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崇明养老村节后迎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14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过完年,30多位市区老人将组团前往崇明金桥村进行试住,尝试“郊区寄养”的新型养老方式。这是记者昨日获悉的。目前,这个养老村正为老人入住忙个不停:腾出朝南房间、为老人安排娱乐设施、拟订老人菜单……

  目前上海老人总数已经超过250万,15%的老年人需要生活照料。而据了解,尽管目前沪上养老院床位以每年2500张的数量增长,但总数4万左右的床位根本无法满足老人的入住
要求,排队等候入住养老院的情况屡见不鲜。依托社区进行“居家养老”,已成上海大力推行的举措。

  远离市区的喧嚣,在郊区选择有相应条件的家庭,让老人们安家养老。新鲜的空气、大片的绿地、安静的环境,给市区的老人们创造一个世外桃源的家。被工作缠身无法照顾老人的子女们把老人“寄养”到郊区,而每个月的生活费、看护费、住宿费等总费用不超过1000元。这种“郊区寄养”的方式在沪上提出后,便引起了老人们的积极响应。记者了解到,一些心急的老人原来打算本周就前往崇明试住,但考虑到阴雨的天气加上临近过年,这才推迟了行程。

  在崇明金桥村,被选定入住的10户家庭正在积极准备中:为了让老人能够晒到温暖的阳光,每家都腾出了一个朝南的单间进行打扫,安置家具,安装应急警铃和电话;卫生间也在改造之中,除抽水马桶外,还将安装老人沐浴用的太阳能热水器和浴霸。家庭主妇们则忙着按照老人的口味结合崇明的特产精心安排菜单,保证一周老人用餐不重样。

  最有意思的是,为让老人能真正感受到郊区的魅力,村民们还特意准备了一块自留地,让部分条件允许的老人自耕自种自收,既能解闷,还能做上一回“陶渊明”。(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