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浦东现代服务业提升经济能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15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蕾)昨天召开的浦东新区二届人大四次会议透露:去年,浦东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左右,现代服务业同比增长约15.7%,占生产总值的比重首次达到47%。“双增”现象折射出浦东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经济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

  资本市场服务业功能凸现。去年新引进中外资金融机构近20家,总数已达171家;上海银行卡产业园建设顺利推进;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系统上海灾备中心、征信管理系统上海服务
中心等一批重量级金融机构业务中心入驻浦东。金融机构的陆续加盟,使要素市场的功能进一步增强:上海期货交易所增加了燃料油期货等新品种;上海证券交易所名列亚洲第三强;期货天然橡胶交易量居世界首位;仅陆家嘴地区的金融贸易经济活动流量已超过20万亿元……产业与功能互动,提升了经济能级。

  研发服务平台为经济能级提升注入新鲜“活力”。生物医药、集成电路、半导体照明工程等研发服务平台逐一建设;一批国际化、高水平的研发机构集聚浦东,经认定的研发机构总数已达到139家、技术人员1.5万人,浦东的研发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文化科技创意产业迅速发展,“点亮”浦东的经济活力。除此之外,跨国公司资金跨境流动和异地设立分支机构的试点,促进了跨国公司增加投资、集中销售、管理的功能。

  物流、旅游、会展等功能进一步拓展。保税物流园区正式进入试运营,跨国采购、国际航运和第三方物流企业踊跃进驻。截至去年底,共办理进出区货物4800多票,进出区货物总值超过4.5亿美元,初步实现了物流园区出口采购功能和“境外一日游”的替代功能。现代物流业快速发展,集装箱吞吐量达到943万标箱。商业、会展、旅游功能进一步拓展,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58.2亿元,比上年增长17.4%;接待境内外游客1500万人次、举办各类会议展览1250次。

  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杜家毫出席了昨天的会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