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反对声中通过参院表决 赖斯"艰难"出任国务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15 桂龙新闻网

  美国国会参议院26日以85比13的表决结果通过布什对康多莉扎·赖斯担任国务卿的提名,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女国务卿就此产生。但13张反对票,也是1825年以来对国务卿提名说“不”字最多的表决结果。

  【提名通过“艰难”】反对票为180年来最多

  按照常规,国务卿的表决提名大都顺利通过,只有很少或根本没有反对声音,赖斯的前任鲍威尔就以全票过关。但对赖斯提名进行表决时,有12位民主党参议员和1名独立参议员投了反对票。这使得历史回溯到了1825年,当时,克莱在国务卿提名表决中遭到14票反对,仅比赖斯多1票。

  赖斯提名表决过程荆棘密布,主要是民主党议员们不满她在伊拉克战争中所扮的鹰派角色。批评主要集中在赖斯担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时,帮助发动伊拉克战争并夸大萨达姆政权威胁上。

  参议院围绕赖斯的国务卿提名进行了9个小时的辩论,民主党议员批评赖斯误导国民,认为她应对伊拉克战争中的错误和美国将士的伤亡承担部分责任。

  共和党议员指责民主党议员故意利用辩论刁难赖斯,而民主党议员芭芭拉·博克瑟反驳说争辩是必须的,“因为这样我们才不会在花言巧语下把年轻人送上另一个战场”。

  在批评赖斯帮助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同时,民主党议员还质疑赖斯的工作表现和诚实性。不少参议员指责赖斯不愿意承认错误,批评她不断欺骗国会,至少是误导国会,使美国陷入战争泥潭,妨碍了美国在世界范围内的反恐努力。

  在表决时,投反对票的民主党参议员迪克·德宾说:“最后,我不能原谅她总是重复虚假陈述。”德宾称鲍威尔为“温和的声音”,他希望赖斯能效仿前任。

  【未来工作“艰难”】需要学会柔韧外交手腕

  在提名获得参议院通过后数小时,26日晚上,在白宫办公厅主任安德鲁·卡德位于白宫西侧楼的办公室内,赖斯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66任国务卿。

  赖斯在担任美国国务卿之前是布什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在赖斯的宣誓就职仪式上,赖斯指定的继任者斯蒂芬·哈德利为赖斯手持宣誓用的圣经。哈德利也在白宫的这个私人就职仪式上宣誓就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据悉,布什将在当地时间27日参加赖斯的另外一个较为隆重的就职仪式。

  赖斯也将在27日到国务院报到上班,这位“好斗公主”面对的是国内外一系列令人焦头烂额的事情。

  赖斯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时全力支持布什发动了伊拉克战争,而目前她和布什最火烧眉毛的问题就是研究如何尽早结束战事。赖斯通过提名之日正是美军入侵伊拉克以来所遭遇的最血腥的一天,当天至少37名美军士兵在伊拉克丧生。

  等待赖斯的还有修复同欧洲盟友的关系;为巴以媾和创造条件;伊朗、朝鲜核问题等一系列课题。这其中任何一个都令人头疼不已,而不少问题都需要在谈判桌上解决,绝不是光凭“斗志”就能摆平的。美联社称,这名“铁娘子”需要学会更多柔韧的外交手腕。

  尽管困难重重,但赖斯的“老板”布什仍对自己选中的美国外交新掌门人充满希望。在提名赖斯时,布什说,赖斯将向世界展示美国的“力量、高雅和庄严”。

  在赖斯提名被通过之际,布什又说:“赖斯将成为一位伟大的国务卿……我以能和她共事为荣,我期待着我们能传播自由和和平。”

  新闻人物:好斗公主

  美国第一位女性国务卿是克林顿政府时期的奥尔布赖特,鲍威尔是第一个担任国务卿的黑人,而赖斯则是第一位黑人女国务卿。

  赖斯现在已经年过50,作为美国的第二位女国务卿,这位鹰派女性能在强手如林的政坛中挤上权力金字塔的顶峰自然有其过人之处。

  将赖斯引上政途的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称赖斯聪明得令人难以置信,是一个快速的领会者。他说:赖斯将非常、非常令人着迷,我指的是令人着迷,但不是温柔。

  来源:

  中国日报网站 责编:邱立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