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城镇登记失业率去年为4.2% 近十年首次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15 桂龙新闻网

  国家统计局日前宣布,2004年,中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2%,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这是近10年来的首次下降。

  经济学家和劳动就业问题专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这是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政府采取积极就业政策的共同结果,同时也是国企体制转换完成的标志。也有专家提醒,对于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来说,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失业率的“短期微降”并不能成

  为乐观的资本。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培训就业司一位官员将“经济增长拉动就业增长”列为失业率首次下降的第一原因。他说,200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增长9.5%;而2003年,GDP增长为9.1%。“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就会带来大约80到100万个就业岗位。”

  资料显示,中国登记失业率近年来逐年攀升,由1995年的2.9%上升至2003年的4.3%,2004年出现首次下降。另一组数据显示,2004年,城镇新增就业980万人,比预期目标多80万人。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也指出,去年城镇登记失业率出现下降,主要原因还是得益于经济的良好发展以及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做的大量工作。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官员说,自2002年以来,国家一直推行积极的就业政策,其核心就是通过各项优惠措施鼓励企业吸纳包括下岗失业人员在内的困难群体就业,或扶持他们自主创业。此外,政府还购买公共服务,大力促进就业。失业率下降,表明这些政策已开始显现效应。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教授李楯表示,政府为扭转失业率所作的努力可圈可点。“人们可以感受到中国政府在去年是花了大力气解决就业问题的。”“各级政府曾一度把精力集中放在经济增长上,新一届领导层则提出以人为本、致力于构建和谐社会。在‘市场出效率、政府保公平’的大背景下,政府对长期困扰中国的失业问题自然关注得更多。”李楯说。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郑功成则说,去年一年,中国政府“三农”问题解决得好,使农民工的流动更加理性和有序,没有出现前些年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涌入城市、与城里人抢工作的状况。农民工人数的减少为城镇下岗职工再就业提供了保证,也是失业率下降的一个原因。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说,国企改革的阶段性成就其实是失业率下降的重要原因。“自1996年以来,很多国有企业在与市场经济体制接轨的过程中关、停、并、转,造成大量职工下岗,失业压力陡增。目前,这种体制转换已基本完成,由此带来的非正常失业人员也大大减少了。这也是重要原因。”杨团说。

  在分析有利因素的同时,不少专家也指出:中国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我们不能把城镇登记失业率的这次降低视为‘拐点’,这只是去年中国各方面经济状况良好情况下的一种暂时现象。”中国劳动学会副秘书长杨宜勇说。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也承认,中国失业率以后是否会持续下降,“目前难下结论。”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2005年失业率的目标定为控制在4.6%以内,对比2004年控制在4.7%以内的目标,虽有收紧,也只是微调。

  专家们认为,这反应了当前就业与再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一方面,2005年继续实行的宏观调控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就业与再就业,因为信贷、投资规模的控制与货币、财政双稳健政策会导致一些企业降低用人需求,从而部分减少就业岗位与机会;另一方面,2004年宏观调控的滞后影响会在2005年得到一些显现。

  来源:

  新华网 责编:黄珊 作者:全晓书 许林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