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立对贫困群体的社会保护与支持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1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为维护社会的长期稳定,必须建立起对社会贫困群体的社会保护与社会支持体系。该体系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国家立法支持

  国家是社会管理的最高权力机构,应将社会保障作为政府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
作为执行国家最高权力的具体代表,担负着保障全体社会成员的基本生活的责任,必须从制度上为社会贫困群体提供最基本的生活保障,准确把握贫困人口的总量、结构、动态,以制定相应的政策和实施救助。当前关键之点是进一步完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使所有符合条件的城市困难人口都能得到最低生活保障。

  二、政府行为支持

  1.加强再就业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追根溯源,下岗职工再就业难者几乎都是那些人力资本投资较少的人,下岗前他们本应该掌握的专业技能未掌握好,仅仅作为体力劳动者的他们在劳动力市场的竞争中自然处于劣势。困此,帮助下岗职工脱贫最根本的措施应是“授人以渔”,而不要仅仅停留在“授人以鱼”上。政府应适度增加对下岗工人的人力资本投资,提高他们适应社会需要的能力,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扩大他们的工作选择和适应能力。

  2.加强企业领导班子的廉政建设。一些企业领导班子的腐败问题确实已让企业职工深恶痛绝,加强企业领导班子的廉政建设,对企业职工的心理稳定是非常必要的。政府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并且要保证有监督机制,决不能让廉政建设走过场。只有让广大职工看到了希望所在,不安定因素才会大大减少。

  3.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养老保险是社会保险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保障体系中的基本内容。其主要特点表现为两方面:一是依法强制执行,用人单位和个人都必须参加,向社会保险经办部门领取养老金必须符合一定条件;二是养老保险费用一般由国家、用人单位和个人三方负担,并由专门的机构实行社会化管理。目前我国采取的是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体现了社会互济、共担风险的原则。

  三、社会力量支持能否使城市企业贫困职工从弱势走向强势,既是一个关系到社会稳定的问题,也是一个关系到我国下一步改革如何推进的问题。因此,对城市贫困群体的支持必须发动全社会的力量,除了政府支持外,还应有企业支持、志愿者团体支持、社区服务支持、民间慈善支持、个人人伦支持,帮助贫困群体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摘自《工会理论与实践》创设利益均衡制度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本质蒋京议

  经济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使得人们越发清楚地认识到,现存社会不仅是一个伦理共同体,同时更是一个利益共同体。因为利益结构在理论上被看作是社会结构的物质基础,并且是决定该社会和谐程度的重要因素。事实上,经济社会出现以来,它始终呈现出多元利益冲突与整合的复杂情境,而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人们完全不可能在争取社会和谐的过程中,通过回避“矛盾”和压制“冲突”来谋求多元利益通向一致的道路。相反,“矛盾”和“冲突”不仅会形成一种不受旧的制度机制所约束的新环境,而且它还将通过促进新的制度与机制的加速生成,使社会进一步增加弹性和协调性,进而在各种利益分化的相互协调中,为大幅度提高社会和谐程度而提供体制性资源。

  当然,利益矛盾和冲突在不同的社会形态,甚至在不同的社会发展阶段上都具有各自的特点及其表现形式。在现代和谐社会中,以往被人们普遍认为的以经济地位为基础的阶级差别和对立已经发生了重要的变化,因而利益的冲突与整合也展现出了一种全新的方式,不同的利益主体在市场竞争中都力求获得双赢的效果。于是,在分歧中求协调、在差异中求一致、在对立中求妥协、在冲突中求共存,已经成为现代和谐社会中重要的利益价值观,进而也使与之相对应的经济制度呈现出了两个方面的实际期望:一是建立抑制利益独占性的均衡机制;二是确立自律自立和宽容共存的理性诉求。

  从以上分析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和谐社会决不是没有利益冲突的社会,相反,它是一个有能力解决利益矛盾和化解利益冲突,并由此实现利益关系趋于均衡的社会。事实表明,社会内部存在的利益差异和矛盾,在本质上是“冲突———整合”必备条件,它在一个方面反映了制度机制转化和创新的强烈诉求。从这个意义上讲,社会利益关系越复杂,冲突与整合的问题就越显要,制度机制转化与创新的需求就越迫切。而更具有现实意义的是,现代社会中的利益价值观由“传统”向“现代”转型,必将使创设和建立具有均衡性的利益制度与机制,成为调整利益结构进而构建现代和谐社会的本质性要求。摘自《中国经济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