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共和国历史上的老劳模:“钻头大王”倪志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1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1933年,倪志福出生在上海浦东,11岁进入上海美孚石油公司当童工。新中国成立,使他翻了身。他拼命学习文化技术知识,1952年参加了工人技术训练班,仅用了8个月就学完了技工学校的课程。后来他又进入业余大学继续学习。1953年,倪志福来到北京永定机械厂,这位年仅20岁的二级钳工,对蒸蒸日上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充满了激情。为了能在一种特殊的钢材上打眼,他废寝忘食,刻苦钻研,终于发明出享誉全国的“倪志福钻头”。

  “倪志福钻头”亦称“倪钻”、“群钻”,这种钻头具备高速、轻巧省力、排屑方便、使用寿命长、加工质量好、生产效率可提高一至三倍等多种优点。“倪志福钻头”制服了当时连外国著名的“席乐夫钻头”也钻不动的特种钢,被誉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钻头。专家们称之为“机械工业金属切削行业中的一项重大革新”。

  1959年,倪志福荣获全国“先进生产(工作)者”荣誉称号。1964年在北京召开的四大洲科学讨论会上,“倪钻”赢得了到会44个国家和地区科学家们的赞誉。

  此后,倪志福又于1982年完成了一套能钻不同材料和适应不同工艺特性的新钻型系列,与此同时,他主持编写了《倪志福钻头》、《群钻的实践和认识》、《群钻》三部著作。

  1986年10月21日联合国世界产权组织向他颁发了金质奖章和证书。倪志福这位从工人成长起来的工程师,为金属切削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为中国工人阶级赢得了荣誉。

  倪志福后来走上了领导岗位,担任过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中共天津市委第一书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职。(新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