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众话题:别伤了学生的自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1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放假了,学生们本可以高高兴兴地回家,可在福州工业学校,学生们却颇为尴尬,因为校方日前要求他们所携带的行李必须经过检查,才准离校。据1月27日《中国青年报》报道,校方解释,此举是“为学生着想”,因为每年放假时,宿舍里最容易丢东西。而且,此前确实发现个别学生有偷窃行为。

  校方如此做法,在我看来,是滥用权力。或许学校采取这一办法,的确是为了阻止偷
窃,因为毕竟“此前确实发现个别学生有偷窃行为”,但问题的关键是,不能采用近于搜身这一侵犯人身权益的方式。搜身不仅有辱人格,而且还是一种以有罪推定为前提的做法。

  目前,一些学校对学生的管理方式也存在类似倾向,说得难听点,对待学生有时似乎像对待囚徒。比如,有媒体报道,为抽查学生是否违规使用电器,武汉一职业技术学院就在女生寝室门上留了一个小孔洞,以便于从外朝里察看;某校成立了一个“校园文明督察小组”,该校工学院的一对研究生因为在校内公共场合的举止过于亲昵,收到了督察通知单;还有一些学校在教学楼里禁止学生说话,中学生被强行剪发等。

  然而,在我看来,学校是培养学生的地方,如此对待学生,很可能会伤害学生的自尊,导致不良后果,这无论如何不符合教育的宗旨。

  尽管校方可能有自己的种种委屈,但有一点,不能用类似于搜身这种做法来管理学生。学生尽管是受教育者,但他们拥有独立的人格。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如果学生的自尊得不到应有的尊重,那对于他们的成长是不利的,对他们的价值观、人生观的形成也是有害的。

  人的自尊是人之所以为人的不可或缺的东西。我们的学校教育应该好好爱护、提升学生的自尊,而不能伤害学生的自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