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钟鼓篇:为公务员“诚信考核”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1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1月26日《新闻晚报》报道,上海公务员年度考核推出新举措,银行贷款信息、公共事业项目的缴费信息等这些个人信用条款,将列入公务员年度考核测评。目前杨浦区已率先试行公务员个人信用报告制度,第一次考评正在进行中,信用不佳的公务员将在道德一栏中被扣分。

  传统的公务员考核内容,主要是看其在单位的德、能、勤、绩,至于日常生活中信用
如何,则与考核无关。换句话讲,即使一个公务员全无信用,也不妨碍其考核的合格甚至优秀。现在上海将个人信用条款引入考核内容,乃是一个创新之举,其意义深远。

  信用的缺失已经成为当今社会一大公害,它渗透到我们的经济生活、社会生活乃至政治生活的诸多方面。我们说,市场经济即法治经济,也是信用经济。信用是市场经济运行的重要规则,也应该是每一个人的安身立命之本。但目前,我们的社会缺少一个令践踏信用者寸步难行的机制,一些人不讲信用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

  重建诚信体系,需要全社会的努力。而公务员作为社会的一个特殊群体,理所当然要率先垂范。上海将个人信用条款引入公务员年度考核,将有利于公务员树立诚信意识,对于重建社会诚信体系,无疑是一个有力推动。

  上海的这个创新,还有另一层意义。与一些地方推行的考察领导干部生活圈、社交圈一样,把个人信用状况列入对公务员的考核范围,将会使对公务员的考核更全面。如果说领导干部在生活圈、社交圈中的表现处于“自由状态”,属于“原生态”,从某种意义上讲,更能反映其真实面貌,那么,一个公务员在日常是否诚实守信,也更能反映出公务员的整体素质。

  现实中,确实有那么一些公务员,在工作与生活中呈现双面人格:在公众场合,温良恭谦,道貌岸然,可进入私人生活,却变了样儿。如果说考察公务员的德能勤绩,是看干部怎样做官,那么考察其生活圈、社交圈,考察其是否诚实守信,则是侧重于看其如何做人。一个好人未必就能做个好官,然而,一个好官首先必须是个好人。很难想像,一个人要是连人都没有做好,一旦做了官,怎会是个好官?可见,对于公务员来说,诚信与否并非只事关私德,更是检验其素质的一个试金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