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观察:必须真正保障工薪阶层享受经济适用房的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1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当众多工薪阶层家庭依然苦盼廉居的时候,北京最早的1万多套经济适用房已经可以合法上市交易了。即便扣除必须付出的印花税、综合地价款以及中介公司的代理费,房主的收益率依然可以达到30%~50%,这还不算过去5年内可观的出租收入。“投资经济适用房”这个游戏公平的玩笑,终于因为合法上市的到来而越开越大了。

  坦白地说,今天发生的这一幕早就写好了剧本。它的演员是开着豪华轿车去购买经济
适用房的富人,同场搭戏的是把经济适用房盖成复式住宅的开发商,漏洞百出的经济适用房政策在无意之间充当了导演,那些真正需要享受政府福利住进廉居的中低收入者却成了寂落的看客。

  不过,所有这些毕竟都已经是过去的事情了。既然没有什么先例可以参照,经济适用房的起步阶段便难免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失误,大抵还在可以被容忍的范围。真正让人不安的是,尽管经济适用房快速发展多年,相关部门的管理和调控却始终没有真正规范起来,反而相继出现了很多并不和谐的“杂音”。

  我们注意到,按照当地发改委官员的说法,北京的经济适用房将逐步转向特定人群的定向安置,2005年的开发规模也将有所缩减,因为“持续的高位运行已经满足了相当多人群的需要”。在山东,经济适用房建设同样出现逐步缩小的趋势,2003年的竣工面积仅占全年商品住宅竣工面积的8.3%,2004年更是继续下降了将近四成。在武汉,有的经济适用房尚未开盘便被炒进二手房市场,每套“转让费”最高竟达7万元。

  必须承认,类似问题在许多地方的经济适用房开发和管理中都普遍存在。在整个山东商品房价格涨幅突破18%的背景下,当地经济适用房开发的萎缩自然容易“理解”。至于所谓的“已经满足了相当多人群的需要”的说法,留意一下“工薪阶层星夜排队”、“未曾开盘预订一空”的现状,便会知道苦盼经济适用房的人群同样“相当多”。如此明显的事实都没有进入政府有关部门的视野,反而出现开发规模萎缩、定向安置登场的咄咄怪事,显然是“利益驱动”和“管理麻木”在暗中作祟。说到底,还是管理者帮助工薪阶层实现“居者有其屋”理想的热情不够,还是房地产商“为富人盖房”的滥调有了市场。

  根据国家的相关政策,经济适用房是以中低偏下收入家庭为供应对象,由政府提供政策优惠、限定供应对象和价格,具有保障性质的政策性商品住房。但是,这些年来,原本应由政府管理部门严格审核购房资格的要权,竟然被随意交到了开发商的手上,把政府的福利和资本的盈利摆在一起,听任那些精于商业操作的房产大鳄把经济适用房的好政策变了味道。

  这一事实提醒我们,工薪阶层家庭的居住条件尽管有所改善,却远远没有达到经济适用房开发总量显示出的喜人程度。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力度只能继续加大,经济适用房的价格涨势必须予以遏制,经济适用房的政策执行必须严肃起来。只有这样,工薪阶层享受国家福利关爱的权益才能真正得到有效保障,经济适用房才能真正成为更多社会贫弱者的居住天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