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报今言:补不了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20 沈阳今报

  丙子

  背景事件

  今报1版今天报道,上初二的小强昨天中午路过一拆迁工地时,一根木质横梁从天而降,正好砸中他,小强当场殒命。小强穿工地是为到工地后面的小区参加补课。出事的工地在
凌晨刚刚发生一起火灾。

  功课差了能补;补课路上天降横祸,活蹦乱跳的孩子惨死,谁也补不了这命。

  家长们会悲伤、无奈。善良的人会说:假如压根儿就没补课这回事,孩子也就平安无事了。但善心决定不了现实:前天《沈阳晚报》报道说,沈城93%的家长替孩子选择了假期补课。善良人又说:要是家长意志坚定,不叫孩子去也就没事了。这个假设也难成立:上周,今报连续报道了沈铁二中数百学生家长联名上书,不但不反对补课,反而急求校方安排补课。城市学生家长整体向补课投降,是不争事实。

  学校和教师应陷入麻烦与反思。面对孩子的死,他们躲不开纪律、法律和道义的三重拷问。在补课问题上,上述两者处在两个夹缝当中喘息。一条夹缝,他们上面有行政、监察、媒体严管与穷究,下面又有升学压力下的校际、班际比拼。另一条夹缝,补课经济巨额金钱对于学校教师的诱惑,反过来又时刻损耗教育千年积聚的师德盛尊。于是,人们看到的是巨大的灰色补课地带。学校、教师、学生、家长身陷其中,一脚深一脚浅地摸着石头过河。付出有形的金钱、无形的健康,直至昨天那孩子宝贵的生命。总结起来,学校和教师处在囚徒困境之中难以自救。

  教育行政部门会快速反应,善后、整改、警示必不可免。补课妖魔化与补课合法化两极声音都会高扬。考试制度下明政令与潜规则的较量,有可能因生命逝去而决出高下。孩子,愿你安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