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态保护步入新发展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21 中国环境报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基础,生态环境保护关系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关系到国家的生态安全、民族兴衰存亡和子孙后代福祉,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随着生态保护立法工作的不断加强,生态示范区、生态省(市、县)创建工作的进一步展开,农村环保工作的全面深入,自然保护区管理和建设工作以及生物物种资源保护工作水平的攀升,2004年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2004年,在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共同努力下,基本完成了全国生态功能区划,为指导自然资源开发和产业合理布局,推动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健康发展,以及制订重大经济技术政策、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规划提供了重要依据。

  在2004年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充分肯定了生态省建设的做法,国务院也把加强生态省、生态市建设列入了2004年工作重点。2004年,我国生态示范区、生态省、生态市、生态县建设工作取得较大进展,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树立了一批典型。据统计,已开展生态省建设的海南、吉林、黑龙江、福建、浙江、山东、安徽、江苏8个省,2003年人口、土地面积和GDP总量,已分别占到全国总量的33%、14%和49%。也就是说,目前生态省建设已涉及到全国1/3的人口、1/7的国土,关系近50%的全国经济总量。从83个全国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考核验收结果来看,各试点地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环境改善,达到了生态示范区建设的阶段性目标。特别是各试点应用循环经济理论,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低污染、低能耗的产业,单位GDP能耗平均下降9.64%,单位GDP水耗平均下降27.49%。公众调查表明,生态示范区建设知晓率和满意率均在90%以上。

  法制建设是做好生态保护工作的重要保障,2004年我国生态保护立法工作主要围绕“一法两条例”展开。“自然保护区法”、“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条例”的起草工作取得较大进展;会同西部开发办完成了《西部开发生态保护和建设监督条例》起草工作。据了解,目前全国人大已将“自然保护区法”列入立法范围并将于2006年提请审议。

  农村环境保护已成为我国环境保护的重点领域之一,然而目前我国农村环境恶化趋势依然比较严重:城市垃圾“入侵”和大量工业污水灌溉带来的土壤污染,秸秆、垃圾焚烧导致的大气污染,农药、化肥、农膜的不合理使用和大量畜禽粪便的直接排放,都给农村的生活和生产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危害,饮用水源和农产品的安全状况不容乐观。为让更多的农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奔小康,2004年国家环保总局实施了一系列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举措:启动了“农村小康环保行动计划”,拟用5~10年时间解决农村诸如饮用水源地水质保护、垃圾侵占和污染土地等一些紧迫的环境问题;继续推进环境优美乡镇和生态文明村创建工作,努力使农村环境的改善逐步跟上城市的步伐,实现城乡环境与经济社会的统筹、协调发展;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的法规制度建设,建立畜禽重大疫病的环境应急方案和对策;组织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示范项目,鼓励综合利用,提高养殖废物的综合利用率;加强“菜篮子”基地的环境保护,开展了农村饮用水源地调查与保护的试点工作;帮助农民群众大力推进生态农业和有机食品基地建设等。

  生物物种资源保护和管理事关国家可持续长远发展战略。2004年,这项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履约、生物安全管理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2004年,国家环保总局组织有关部门完成了全国生物物种资源保护执法检查,开展了8个专门领域的全国生物物种资源重点调查,启动了生物物种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生物物种资源对外合作管理等制度建设工作,指导和推动了各有关部门和地方对国务院《关于加强生物物种资源保护和管理的通知》的贯彻落实。2004年,我国完善了中国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工作协调组工作机制,17个部门组成的生物物种资源保护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运行良好。中国生物多样性信息交换所网络得到充实更新,病原微生物和环保用微生物的环境监管体系建立,还制定了生物物种及外来入侵物种环境安全应急预案。

  党的十六大把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改善生态环境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4项重要目标之一,强调要坚持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2004年,我们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