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部:读研不会全面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39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教育部部长周济在昨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研究生收费“肯定不会全面收费”,但也将“不是全面自费”。

  日前有消息称,从2006年开始,研究生收费将在高校、科研院所全面铺开。其实从1999年起,每年新学期开始都会有“读研要全部自费”的消息传出。对“2006年是研究生教育开始收费的时间点”这一说法,周济昨天没有予以否认。

  收费改革意在成本分担

  他把这次研究生收费的改革定义为“推进研究生成本分担制度的改革”。虽然他没有透露研究生收费实施的具体时间,但也没有否认“2006年是收费时间点”。他一再强调,推进研究生培养成本分担制度改革,深化研究生招生和选拔制度改革是今年教育部的工作重点之一。

  周济指出,研究生收费是一个“很敏感的问题”。周济把研究生收费的改革定义为“推进研究生成本分担制度的改革”,是要减少自费研究生收费的人数、钱数和分数。

  并非“全面收费或自费”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已经存在着一些事实上的自费生,“就是所谓自筹经费或者定向培养的学生”,对这些学生的收费需要进一步的规范。

  据了解,目前我国研究生培养方式分为计划招生、自筹经费、委托培养等多种方式。其中,占研究生主体的国家计划招生的“公费生”,由国家下拨培养费,不仅学费免收,并且每月还有基本生活费。

  周济明确表示,所谓的研究生收费“不是一个全面收费的改革,更不是一个全面自费的改革”。

  自费研究生数量严格控制

  周济表示,这个改革会有利于研究生的培养。因为这项改革实施后,教育部将对自费研究生数量严格控制,自费研究生数量比例将低于研究生收费制度改革之前,而且收费的金额也将低于改革之前。

  周济对有些人担心只要开了研究生收费的口子,将来都要走收费或者自费这条路表示理解。

  自费比例成评价学校指标

  为防止有些高校滥用这项改革,教育部也实行了“宏观调控”。周济说,教育部将将把自费研究生占整个研究生数量的比例作为一个学校、一个学科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如果一个学校或者一个学科自费研究生的招生数量超过一定比例,教育部将削减这个学校、这个学科研究生的招生数量。

  周济还表示,博士生培养将基本采取助研、助教和助管岗位制,对于家庭困难的研究生,将实行更加主动和更加全面的资助制度。

  无课题导师不能带研究生

  本报讯 周济表示,没有研究课题的导师,就不能带研究生。周济还说,今后中国将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加重科研比例。

  中国硕士研究生的教育水平目前在国际上是最高的。但也面临着严峻挑战。

  周济说,研究生培养体系改革的目标是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而其中的关键是科学研究。在教育培养中,将紧紧抓研究工作,推进研究生培养体系的改革:没有科学研究工作的课题,就不能进行研究生培养工作;没有研究课题的导师,就不能带研究生。

  周济说,改革和创新研究生教育体制,推行助研、助教和助管岗位制,支持研究生参加科研团队、参与科研创新,也是今年教育部在研究生教育上的工作重点。

  今年338万高校生毕业

  本报讯周济在会上还透露,2005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将达到338万人,与2004年相比,增幅达到20.71%。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必须长抓不懈。但他表示对高校生就业前景充满信心。

  此外,今年普通高校本专科招生计划475万人;研究生招生37万人,其中硕士研究生招生31.6万人,博士研究生招生5.4万。将切实落实教授、副教授为本科学生上课的要求。

  《新京报》供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