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高铁采用日欧综合系统 日媒体醋称像“破补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44 新华网

  据台媒报道,台湾高速铁路26日在台南高雄间首度试车,受日本各界重视,但这个“台湾版新干线”因为不够透明,因而日本媒体也质疑台湾高铁的安全性。

  日本读卖新闻指出,台湾“新干线”26日开始试车,这是日本对海外输出的第一个大型“新干线”计划,也是日本和没有“邦交”的台湾间经济合作的一大象征,各界都对台湾高铁充满期待。

  读卖新闻报道称,日本取得台湾高铁合约过程颇多曲折。1997年,德法的欧洲企业联盟首先取得契约,但日本三菱重工等企业联盟则在1999年获得核心机电系统的合约,反败为胜。但如此一来,高铁的车辆和信号、变电设备、轨道等是日本系统,而车站采德国系统,通信采法国系统,电车自动控制装置(ATC)将采单线双向的欧规,成日欧混血的台湾系统。

  读卖新闻说,目前最受关注的还是安全问题。读卖引述业界的说法,这个“台版新干线”集合各种系统,好象是“破补钉”,一旦出问题,对日本“新干线”品牌的国际形象会有负面影响,因此要求台湾要完全采用日系。

  不过,台湾高铁副总经理江金山反驳读卖新闻的报道说,台湾的温度和湿度都和日本不同,修正日本新干线系统是必须的。

  据悉,1997年台湾高铁和欧铁联盟组成台湾高铁联盟,获选为高铁BOT(建造、营运、移转)案最优申请人,不过,台高最后却又选择日本新干线合作,于是欧铁联盟向国际商会提出商务仲裁。商务仲裁在今年3月出炉,台湾高铁应赔偿欧铁联盟7304万余美元,约合新台币25亿元。

  而对于李登辉不久前短暂的日本“观光”之旅,岛内有“立委”质疑说,台湾高铁赔偿欧铁联盟的新台币20余亿元的和解金,实际上是为换取李登辉访日所付出的代价。(潇凝)(来源:中国台湾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