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双休改单休月末休4天 小黄金周做起来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46 桂龙新闻网

  从几十年一贯的每周休一天改为双休日,到一年推出3个黄金周——这些年有关休假的改革,让老百姓生活质量改变不少。近来有关取消黄金周的争议话音未落,又有人提出让人耳目一新的“小黄金周”——双休改单休,月末休4天。实行“小黄金周”到底好不好?

  叫好 有利旅游交通行业

  “这个建议有创意,值得考虑。”听到这个信息,资深旅行家梁焕东有点兴奋。他分析,以前的一年3个黄金周曾经给旅游业带来刺激,但热闹过后大家都发现:旅行社的业务量并没有增大,但风险增大了;因为“一窝蜂”出游,游客的出游质量比较差。“小黄金周”分散了休假时间,旅行社和旅游景点可以每个月推一两个主题,有利于旅游业的健康发展。

  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旅游界人士认为,现行的黄金周让搞旅游的“爱恨交加”,如果有12个小“黄金周”,旅游企业可以从容地挖掘潜力,重点推出一些中短途线路,更适合老百姓出游。

  交通行业对小“黄金周”也表示欢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交通”分析,春运和“十一”、五一“”的汹涌客流,不免让服务和安全都会打折扣,“小黄金周”把客源分散了,实际上,总客源并没有减少,反而有利于企业提高服务、安全质量。

  埌东汽车站副总经理王兵认为,埌东站设计日客流量为2.5万人,但在春运和黄金周时最高达3万多人,车站只好拼命加班,导致安全检测、车辆调配、工作人员休息等方面就很难搞好。“如果改为“小黄金周”,“含金量”并没有减少,而安全和质量会有所提高。”

  担心 看上去很美做起来难

  昨天,记者就“小黄金周”的建议走访一些市民时,发现大家对“小黄金周”的议论是“七嘴八舌”:一些人认为“有意思”,少数人觉得“无所谓”,而不少公务员担心每周只休一天太少了,影响工作效率。

  区直机关公务员张先生说,双休日给人一种休闲的情趣,可解公务之劳苦,如果改“单休”,休之无味弃之可惜,休息的效果会减弱,而且每个月有一个“小长假”,又来个假期综合征,反倒不利于工作和生活了。

  公务员刘小姐认为,目前很多职工的公事和私事比较重,压力很大,单休一天很难恢复过来,“小黄金周”更多考虑的是“拉动经济”,但却忽略了广大老百姓的休息权利。还有公务员认为,一般企业并不会因为月底休4天而改变自己的工作模式,如果每个月有“小长假”,会给老百姓到政府办事带来困难。所以“小黄金周”是“看上去很美,做起来很难”。

  建议 带薪休假是追求方向

  接受记者采访时,很多市民认为,取消黄金周也好,实行“小黄金周”也罢,这些都不是最终办法,带薪休假才是我们追求的方向。有关专家认为,带薪休假是目前很多专家和百姓比较看好的方向,但我国带薪休假的土壤尚待培育,黄金周正是借着全民休假的共同性,才使劳动者获得理所当然享受假期的正当性。

  有读者认为,现在劳动力市场供过于求,劳动者保护组织缺位,很多人不得不放弃休假权利来避免职场上的不公正待遇。目前带薪休假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空中楼阁”,实行“小黄金周”或许是一种过渡,所以不妨试一试。

  来源:

  南国早报 责编:韦力萍 作者:赵永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