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白克明强调 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毫不动摇地惩治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50 河北日报

  白克明在省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毫不动摇地惩治腐败要着力抓好三项重点工作,切实解决两个突出问题,坚决纠正一种不正之风

  本报1月27日讯(记者苏励、贾伟)省委书记白克明今天上午在中共河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反腐倡廉、拒腐防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忽视不得、放松不得。当前,我们要在毫不动摇地惩治腐败的同时,注重依靠深化改革、
加强制度建设和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建设。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领导,中央纪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负责同志以及省纪委委员出席会议。

  白克明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六大以来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讲了意见。他说,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一个重要思想就是要在不放松惩治腐败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大预防腐败工作的力度,着力减少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这里,我们要注意把握两点:一是要处理好惩治与预防的关系,在保持惩治腐败强劲势头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腐败。二是要坚持以改革统揽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防治腐败,解决反腐倡廉工作中遇到的一些深层次问题,真正建立起教育有效、制度管用、监督有力的防治腐败体系。

  白克明指出,新的一年,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就是要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我省实际,认真落实《实施纲要》的各项要求。在毫不动摇地惩治腐败的同时,注重依靠深化改革、加强制度建设和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建设。要着力抓好三项重点工作,切实解决两个突出问题,坚决纠正一种不正之风。

  要着力抓好三项重点工作。一是,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从容易滋生腐败的权力部位入手,通过建立和实施一系列有效的制度、规定,使行政权力的行使,逐步做到行为规范、程序严密、运行公开、结果公正、监督有力,使行政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最大限度地防止滥用权力、谋取私利,遏制腐败问题的发生。二是,全面开展专项资金的综合治理,特别是对那些影响面大、受益人多的专项资金,比如扶贫资金、养老失业保险金、特困人员救济金、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资金以及农村疾病防治体系建设资金等等,要进行全面清理,发现问题一定要查个水落石出。同时,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规范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真正使专项资金发挥应有的作用。三是,加强行政效能建设。所谓“效能”,就是办事效率和办事能力。要从切实增强干部的责任心和健全制度机制入手,从各级党政机关和直接面对群众的部门单位抓起,大力推进效能建设。这项工作,要与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相结合,要与民主评议活动相结合,要逐步建立责任追究制度。

  要在坚决执行中央提出的五不准要求的基础上,从我省实际出发,切实解决好两个突出问题。一是,收受礼金的问题。包括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利用婚丧嫁娶等收敛钱财。二是,以权谋私,插手工程项目招投标和资金调配使用问题。领导干部必须坚决做到三不,即个人不擅自决定建设项目立项、不授意和内定项目中标对象、不违规干预资金使用。

  要坚决纠正一种不正之风,就是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主要是两个方面问题:一个是,买官卖官、跑官要官;再一个是,搞小圈子、拉拉扯扯、以人划线。

  白克明对全省纪检干部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有高度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要认清自己的责任和使命,珍视组织赋予的重要职责,勤勤恳恳、无怨无悔地为党的纪检事业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二是要强化党性原则和纪律意识。要敢于坚持原则,坚决维护党的纪律;要带头遵守党的纪律,模范执行党的纪律。三是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首先是要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同时要深入学习做好纪检工作所需的政策和法律知识、经济和科技知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会议期间,白克明等省领导还接见了参加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的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先进个人代表,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省纪委六次全会于1月26日在石家庄开幕。会议传达了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张毅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深入推进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报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