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由罚到奖”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54 河北日报

  目前,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思路和方法都发生了重大转变,即对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实行奖励扶助制度。这是引导农民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稳定低生育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从根本上解决农村人口问题、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项具有长期性、稳定性的政策,也是建立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与社会保障制度的一个重大突破。

  农村的计划生育工作由过去的以经济处罚为主,转变为现在的以奖励扶助为主,无论
从宏观上还是微观上,它的好处都是多方面的。笔者长期在农村从事基层计划生育工作,感受最直接、最深切的有两点:一是我们做工作顺畅了;二是老百姓放心了。

  从上世纪70年代起,我们主要依靠行政手段和经济处罚等强制措施来推行计划生育政策、开展计划生育工作。30年来,尽管取得了不小的成效,但留下的诸多“后遗症”也是有目共睹的。先前在农村计生工作中普遍存在着只罚不奖的现象:多生、超生“既打又罚”,但积极响应号召、落实了计生政策的却无人问津,没有任何奖励。由此造成了“少生不光荣,超生不耻辱”。还有,一些在农村基层从事计划生育工作的人,态度上“冷、硬、横”,手段上“围追堵截”;标语口号又多是一些过激的、火药味十足的提法。这种单向的“处罚多生”的政策和强硬的执法手段,使一些计生对象与政府部门势如水火。多年来,这种做法不仅催生了大批“超生游击队”,更严重的是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常言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嘘寒问暖的工作态度和方式,自然要比“冷、硬、横”更能感化人、打动人。正面教育、奖励也远比单纯处罚要管用得多。而且,从实际情况看,单靠行政手段和经济处罚等强制措施来推行计划生育政策、开展计划生育工作,效果越来越差,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

  如今有了奖励扶助政策和制度,改变了过去单纯依赖行政管理的陈旧观念,给硬邦邦的计生法规增添了很多人情味儿。有人预言,随着国家计生扶助奖励政策的深入人心,计生工作也许将不再是“天下第一难”。

  计划生育工作由过去的以经济处罚为主,转变为现在的以奖励扶助为主的最大好处,就是帮助农村独生子女家庭解决了晚年的后顾之忧,使他们更加相信党、相信政府。在当前我国农村经济不太发达,社会保障制度不太健全的情况下,“养儿防老”的心理在农民中还普遍存在,这也是计划生育工作在很多地方成为“老大难”的主要因素。而现在的政策,不仅使计生对象亲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觉得响应国家号召,政治上有地位,生活上有帮助,经济上有实惠,而且有助于从机制上解决“越穷越生,越生越穷”的恶性循环问题,可以促进农村人口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王二路肖立冬【相关专题】纵横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