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1/20的检察官:办全国的案1/9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0:0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左志红肖萍)广东省检察官严重不足!占全国检察机关1/20的人力在办理全国1/9的起诉案件,案件高发的地区人均办案高达190.55件,远远超出全国的人均办案数。

  昨天,广东省人大代表审议两院工作报告。法官和检察官严重不足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佛山团代表徐新励等11名代表提出《关于结合广东实际增加我省检察机关办案人员数量
适应经济社会高速发展需要的议案》,要求广东省为检察机关增加编制,并重点分配到珠三角办案任务最繁重地区的检察机关。

  徐新励代表谈到,广东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又毗邻港澳,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刑事案件发案总量持续上升,与全国其他省份相比较,已率先进入社会矛盾凸显、刑事案件高发时期。盗窃、抢夺、抢劫等多发性侵财案件居高不下,个别地方重大恶性暴力犯罪案件时有发生;走私、金融诈骗、偷税骗税、侵犯知识产权、洗钱、制售假冒伪劣产品、传销等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和谐稳定的犯罪愈演愈烈,逐年攀升;人民内部矛盾和社会热点问题较多,群体性事件上升;境内外敌对势力相互勾结,千方百计利用和制造不稳定事端,危害国家安全案件增多。

  据统计,广东各级检察机关受理刑事案件数一直居全国之首,2004年广东省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70600件、107093人,占全国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受理案件总数的9.9%和9.98%;提起公诉62802件、92481人,占全国提起公诉案件总数的1/9,但全省检察机关现有公诉人员仅为1584人,占全国公诉人员总数的5.9%。广东检察官人均办案85件,人均出庭60件,案件高发的地区人均办案高达190.55件,远远超出全国的人均办案数。

  代表为此建议:

  一、结合广东经济社会高速发展过程中刑事案件高发的客观实际,为检察机关补充政法专项编制,用于补充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办案力量的不足。

  二、广东流动人口高达3000多万,依常住人口定编不切实际,应依据“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人口数、案件数、财政收入等方面综合考虑,增加一定数量的编制。

  三、增加的编制重点分配到珠三角办案任务最繁重地区的检察机关。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