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学家们断言:土卫六上可能有某种微生物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0:18 山西新闻网

  据俄罗斯太空新闻网1月25日报道,欧洲航天局负责解读“惠更斯”号探测器传回数据的专家们日前断言,在土卫六--土星最大的一颗卫星上生活着某种生命形态的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

  专家们解释称,甲烷在土卫六上的物质循环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由甲烷构成的云团和烟雾,以及甲烷河流和湖泊决定着土卫六上的天气和地质状况。但根据最新的测算数
据,如果没有其他的补充来源,土卫六上的甲烷将会在1000万年内被强烈的紫外线辐射破坏殆尽。

  根据土卫六的计算机模型测算,可能是各种不同的地质过程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甲烷补给。

  此外,从事“惠更斯”项目研究的科学家弗兰索伊·劳林博士表示:“我们现在还不能完全排除在土卫六上有生命存在的可能性。”这是由于,目前的计算机模型显示,在土卫六表面以下300公里的地方存在着一片面积巨大的由液态水构成的海洋。

  据推算,这片由液态水构成的海洋中还含有大约15%的氨,并且其温度也要较土卫六表面(平均温度只有零下180摄氏度)高得多。

  如果在这片海洋中确实存在着某些由甲烷孕育出的细菌,科学家们今后将完全有能力通过测量土卫六上碳同位素(碳-12和碳-13)比例的方法发现它们。

  弗兰索伊·劳林博士解释说,生物和非生物过程产生出的物质在碳同位素的比例方面存在着明显的差异。

  目前,科学家们已开始着手对“惠更斯”号传回的数据进行分析,以查明土卫六上是否确有某种生命形态存在。来源:TOM科技网络编辑:张国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