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愿降级 “贸易沙皇”出任赖斯副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0:23 海峡都市报

  N广日

  赖斯的国务卿提名已经获得通过,而她选中的副国务卿人选罗伯特·佐立克也势必会成为国务院第二号人物。

  对于中国来说,佐立克是一个熟悉的名字。在中国进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谈判
时,他作为美国贸易代表,全权负责处理美国在世贸中的一切活动以及其他多边和双边的贸易谈判,是美国的最高谈判代表。

  务实外交至上

  美国《外交政策聚焦》杂志称,赖斯选中佐立克做国务院二号人物在华盛顿引起震惊。首先,美国贸易代表是内阁部长级别的职位,比副国务卿高一个级别,佐立克出任赖斯副手等于是降了一级,何况还有其他美差等着佐立克。分析家本来以为他会在今年夏天出任世界银行行长一职,这对有“贸易沙皇”之称的佐立克是顺理成章的事。

  此外,分析家都以为,迫于副总统切尼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压力,赖斯会选择新保守主义的代表人物、著名的“国务院之鹰”博尔顿做副手。但是,赖斯顶住了两大巨头的压力,选择了在欧洲乃至其他地区都很受欢迎的“大西洋主义者”佐立克。

  这一出乎意料的任命让担心布什外交政策的观察家们舒了一口长气。尽管赖斯被称为“武士公主”,但是骨子里她仍是一个务实的学院派外交官,与切尼和拉姆斯菲尔德的鹰派路线有相当的距离。

  商人本色的佐立克取代博尔顿成为赖斯的头号助手,更是让观察家们断言:布什的第二个任期在外交上不会更加单边化。相反,赖斯和佐立克会让务实外交成为布什第二任的新方向。各方皆大欢喜

  佐立克今年51岁,1981年毕业于哈佛大学,获哈佛法学院法学博士学位和肯尼迪政府学院公共政策硕士学位。在老布什时代,他就在财政部和国务院身兼数职,成为老布什最重要的私人顾问之一。

  作为美国贸易代表,佐立克直接向布什总统负责,全权负责美国在世贸中的一切活动,再加上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和WTO的贡献,佐立克最终赢得了“贸易沙皇”的称号。

  佐立克还是两德统一的重要推动者。在关键的时候,作为美国的谈判代表,他在两德的多个政党之间穿针引线,消除了双方的疑虑,对德国统一作出了重要贡献。欧洲政界因此对他很有好感,称他是“大西洋主义者”。

  佐立克在民主党中也很有人缘。2001年,布什提名他为美国贸易代表时,参议院全票通过了这一提名,这是非常罕见的。

  不过不要以为佐立克是鸽派,虽然佐立克被普遍认为是一名现实主义者,但是仍然有特征显示他是一名新保守主义者。2000年1月,佐立克在《外交事务》杂志上发表文章称,美国外交的基石是军事优势,美国必须保持军事霸权以打造并控制新的国际秩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