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赖斯创纪录上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0:24 海峡都市报
赖斯创纪录上任(组图)
在短期内,赖斯将很难与国会议员和谐相处

赖斯创纪录上任(组图)
佐立克曾以美国贸易代表的身份来华参加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

  N马震

  美国参议院26日以85比13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布什对康多莉扎·赖斯担任国务卿的提名,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女国务卿就此产生。但13张反对票也创下了1825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非议一连串

  鹰派、不诚实、不肯认错……

  按照常规,国务卿的表决提名大都顺利通过,只有很少或根本没有反对声音,赖斯的前任鲍威尔就以全票过关。对赖斯提名的表决结果使历史回溯到了1825年,那时,克莱在国务卿提名表决时遭到14票反对,仅比赖斯多1票。

  赖斯提名表决过程荆棘密布,主要是民主党议员们不满她在伊拉克战争中充当的鹰派角色。批评主要集中在赖斯担任国家安全顾问时,帮助发动伊拉克战争并夸大萨达姆政权威胁上。

  13张反对票中12张来自民主党议员,其中包括民主党前总统候选人克里等重量级人物。民主党议员批评赖斯误导国民,认为她应对伊拉克战争中的错误和美国将士的伤亡承担部分责任,他们同时还质疑赖斯的工作表现和诚实性。

  不少参议员指责赖斯不愿意承认错误,批评她不断欺骗国会,至少是误导国会,使美国陷入战争泥潭,妨碍了美国在世界范围内的反恐努力。

  在表决时,投反对票的民主党参议员迪克·德宾说:“最后,我不能原谅她总是重复虚假陈述。”德宾称鲍威尔为“温和的声音”,他希望赖斯能效仿前任。

  共和党议员则指责民主党议员故意利用辩论刁难赖斯。

  美联社评论说,虽然从没有人怀疑赖斯不能通过提名,但是民主党人的激烈言辞使人们相信:赖斯不能在短时间内就像鲍威尔那样同国会山成员和谐相处。

  好评一声声

  聪明、忠诚、非常非常令人着迷……

  赖斯现年50岁,她是美国历史上的第二位女国务卿,也是第一位黑人女国务卿。这位鹰派女性能在强手如林的政坛中挤上权力金字塔的顶峰自然有其过人之处。

  将赖斯引上政途的老布什时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说,赖斯“聪明得令人难以置信”,“是一个快速的领会者”。他说:“赖斯将非常、非常令人着迷,我指的是‘令人着迷’,但不是温柔。”

  英国《卫报》则评论说,忠诚和执著是赖斯成功的秘诀。这个忠诚是对布什个人,也是对布什家族的忠诚。

  不过赖斯表示,她不是一个只会对布什总统说“是”的应声虫,而会保留个人的反对意见,她说:“我在告诉总统自己想法这方面没有任何障碍。”

  问题一大堆

  伊拉克、巴以、伊朗、朝鲜……

  赖斯将在27日到国务院报到上班,这位“好斗公主”面对的是国内外一系列令人焦头烂额的事情。她任国家安全顾问时全力支持布什总统发动了伊拉克战争,而目前她和布什最火烧眉毛的问题就是研究如何尽早结束战事。赖斯通过提名之日正是美军入侵伊拉克以来遭遇最血腥的一天,当天至少37名美军士兵在伊拉克丧生。

  等待赖斯的还有修复同欧洲盟友的关系、为巴以媾和创造条件、伊朗及朝鲜核问题等一系列课题,这其中任何一个都使人头疼不已,而不少问题都需要在谈判桌上解决,绝不是光凭“斗志”就能摆平。美联社称,这名“铁娘子”需要学会更多柔韧的外交手腕。

  但赖斯的老板布什则对自己选中的美国外交新掌门人充满希望。在赖斯提名被通过之际,布什说:“赖斯将成为一位伟大的国务卿……我以能和她共事为荣,我期待着我们能传播自由和和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