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健全监督网络 严管移民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0:26 中国三峡工程报

  多年来,秭归县认真贯彻国务院三峡建委和湖北省、宜昌市关于加强移民资金管理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监督网络作用,从严监督移民资金,确保移民工程建设无危房、无危路、无危桥、无重大违法人员,为移民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证。据了解,秭归县主要采取了以下作法。

  健全机制抓网络

  1999年,秭归县成立了以纪检监察机关牵头,移民、审计、财政、建行、检察院等单位参加组成的移民资金监督网,现又增加了城建、交通、土管3家单位。各成员单位分工明确,定期组织开展活动。移民局设立了内审机构,审计局成立了移民资金审计股,秭归县检察院明确由反贪局参与移民资金监管,秭归县建行、交通局、土管局重点参与移民工程质量的监管。监督网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办公会议,学习文件,交流信息,研究问题,安排工作;每年开展两次以上的联合检查;向社会公布各单位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和负责人、举报电话等,做到公开透明。

  建章立制抓基础

  秭归县移民资金实行“双包干”后,建立和完善了规范化管理机制,严格实行“三严格”、“四专”、“五关”、“十严禁”的管理规定,对移民经费开支实行“四分开”,即授权人员与批准人员分开,批准人员与执行人员分开,执行人员与会计记录人员分开,会计记录人员与出纳人员分开。监督网定期对移民资金拨付后的使用情况,实行跟踪检查、跟踪监督、跟踪审计、跟踪服务,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

  财务监督抓审计

  秭归县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形成了国家审计以乡镇、专业项目、企业迁建为主,社会审计以基建为主,内部审计以农村、乡镇企业为主的分工协作、各负其责的审计监督体系。在工作中,主要坚持了“三制,一是实行定期审计制。以审计局为主,其它部门配合,集中时间打总体战,每年对乡镇移民资金进行定期审计。二是实行基建必审制,对全县移民迁建项目进行审计,审计金额达12亿多元。三是实行领导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制。对移民乡镇主要领导人,移民项目负责人和从事移民工作的领导坚持先审计后离任,并将移民资金审计情况定期向政府和监督网络各单位通报。

  力求实效抓整改

  监督网把防止和纠正违规违纪行为,作为三峡移民资金执法监察的重点。秭归县纪委、监察局对专项执法监察查出的问题,责成有关部门和单位拿出整改落实方案,在限定的时间内整改落实到位。随后,监督网成员单位赴各乡镇、各单位检查督办整改落实情况。整个整改工作坚持做到“三个不放过”,即资金不归位不放过,违纪人员不处理不放过,制度不健全不放过.每年通过专项检查督办,审计检查出来的问题都得到了整改落实,效果十分明显。

  严肃纪律抓查处

  在三峡移民资金执法监察中,秭归县纪检部门坚持有案必查,违法必究,教育和挽救了一批党员干部。1996年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及移民资金的举报60多件,立案查处29件33人,涉案金额58.8万元,经查证核实,给予党纪处分的30人,免处3人。

  目前,移民工作已转入一手抓搬迁安置,一手抓稳定致富,资金监管任务仍十分艰巨。秭归县将进一步严格三峡库区移民及各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戒骄戒躁,有始有终地做好移民资金监管工作,确保全县移民任务的圆满完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