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灾监测预警立下“汗马功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0:27 中国三峡工程报

  地灾监测预警立下“汗马功劳”三峡重庆库区2004年成功监测预警地灾460起,避免经济损失3.53亿元

  本报讯(通讯员何正财)由于监测系统健全,预警监测到位,2004年三峡重庆库区成功监测预报地质灾害460起,避免人员伤亡近3.3万人,避免经济损失3.53亿元。

  三峡重庆库区是地灾多发区,地灾发生频率高、随机性大,崩塌、滑坡及泥石流等时有发生。重庆市在深入开展地灾调查,积极开发地灾遥测技术系统、地灾气象预报信息系统、滑坡智能预测系统以及建设防灾示范点的基础上,2003年5月以来,建立并完善了三峡库区地灾监测预警系统。

  三峡重庆库区通过对不同地质条件和降水条件下的地灾等级预报指标进行整理分析,制作了三峡地灾等级预报,按地质、地貌等条件对已发生的潜在的地灾进行分区、分类,找出降水量导致地灾发生的概率,并根据长期、短期、短时的降水预报结果,发布地灾发生概率预报,及时将辖区已经发生和将要发生的地灾监测预警信息提供给政府部门,从而为政府防治地灾、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制定实施防灾减灾方案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在此基础上,三峡库区建立了地灾监测预警机制,大力普及地灾防治知识,先后完善了险情预报制度、汛期值班制度等多项制度,向村社干部、群众传授简单监测方法以及地灾避让等知识。该市还对每一个地灾隐患点建立防灾预案,将防灾“明白卡”发放到周边群众手中。

  目前,三峡库区专业监测与群测群防相结合的预警网络监测点已密布库区两岸,三峡库区地灾防治工作指挥部按照《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规划》,委托专业队伍在全市库区22个区(县、市)设置92个专业监测点,确立群测群防监测点942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