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除夕我们这么过 海都攀讲角开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0:31 海峡都市报
除夕我们这么过海都攀讲角开场(组图)
两小时的攀讲,大伙还觉得时间太短

除夕我们这么过海都攀讲角开场(组图)
除夕要给老伴敬三杯

除夕我们这么过海都攀讲角开场(组图)
现在过年真不知怎么过

除夕我们这么过海都攀讲角开场(组图)
和左邻右舍一起过年

  昨日下午3时,福州市五四路128号三和茶都,“海都攀讲角”的首场攀讲开场了,8位攀讲高手齐聚一堂,虽说刚开始由于大家首次见面,显得有些拘谨,不过,“年夜饭去哪吃,怎么吃”的话题一扯开,场面立即热烈了起来,虽不见“唇枪舌剑”的针锋相对,但也隐隐可见唾沫飞溅,2个小时的攀讲,大伙儿还意犹未尽,总觉得时间太短了。下面是攀讲实录。

  和亲家到外头吃

  林赛珍(50多岁洪山桥社区):我在外面吃年夜饭已有三年了,是儿子提议的,每年我们都与亲家一家人一起过除夕,很热闹。再说,到外面吃完后又不用洗碗,回到家来正好赶上看春节晚会,很省事。不像以前,在家里吃,又是洗又是煮的,很累人,吃完了还要收拾老半天,其他人都去看春节晚会了,我还得洗碗。

  哪吃,孩子说了算

  陈小玉(尊嘱保密):年夜饭怎么吃还得我孩子说了算,不过每次问他,他都说到外面吃,因此,六七年来,我们和大姑两家人都在店里吃年夜饭。不过,我最喜欢去吃火锅。而不在包厢里吃,要在大厅里,因为那么多人聚在大厅,很热闹,火锅的热气更能增添过年的气氛。

  按成绩发压岁钱

  吴发春(75岁鼓楼区崎下新村):我从没打算在外面吃年夜饭,我坚持年夜饭一定要在家吃,这是福州的传统。

  我们家过除夕可是一板一眼按老规矩办事,从农历十二月初一就开始大扫除,年三十把水缸里的水放完,新年的钟声一响,立即打开水龙头往水缸里放水。

  我们家由我老伴当家,因此吃年夜饭时,我带头敬老伴三杯酒,表示对她一年辛苦的感谢。另外,我给孙子们发压岁钱要按他们的学习成绩,每科按100分给10元算,如果得了80分那就只剩下8元,这可不是因为我吝啬,这是鼓励他们考出好成绩。

  在家吃陪陪爸妈实在

  梁屹立(27岁鼓楼区仙塔街未婚):我们都在家里吃年夜饭,吃什么由爸妈操办就好了,我不用多费心,不过,吃完后,我会帮他们洗碗,还是在家吃吧,陪陪父母比较实在,反正也没什么事。

  不看春节晚会上网聊聊

  古乔(28岁福州市五四路未婚):我们每年除夕都是在家吃年夜饭,初一初二再到外头吃。不过,这几年的春节晚会不好看,吃完年夜饭后,我都在上网,与网友们聊聊天,现在,除夕夜也有许多人在网上聊天,很热闹。

  只要不动手哪里都一样

  陈屹(27岁鼓楼区东街口未婚):我的观点是“只要不是自己煮,在哪里吃都一样”,但吃完后,我不会呆在家里,三年前家里有了电脑后,我才留在家,上网聊天。

  我家奶奶做主

  火鸡(24岁金山碧水小区未婚):我的奶奶是一家之主,我们一家人都听她的,她都按过年的程序办事,思想很传统嘛。如果按我的意思,我希望除夕夜出去,与朋友们一起吃。除夕夜我也在网上聊天,这可比看晚会好多了。

  花絮·老人谈风俗

  灶王爷走大路还是小路

  前一段时间,有人问我,为什么这几年只有农历廿九而没有三十呢?吴发春见大家聊得起劲,故意考起大家。看着大伙茫然的眼神,老吴不再卖关子:其实这是福州的名人郑堂说的,在福州,年廿四灶王爷上天,年初四回来,有没有三十,那就要看灶王爷走的是大路还是小路,如果灶王爷走的是小路,就能提前一天回来,那就没有年三十了,而灶王爷走大路,就延迟一天回来,就有年三十。

  特别鸣谢福州三和茶都提供场地支持

  N栏目主持曾力/林丹/朱嘉怡/石美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