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灰渣牵出肇事司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0:42 东方今报

  一男子清晨遇车祸身亡,无人看清逃逸货车牌照

  今报讯 昨日上午,听到撞死父亲的逃逸者被抓,郑州市南曹乡河西村村民李某抱着父亲的遗像哭倒在地。无头尸边一堆灰渣

  1月5日清晨,天还没亮,郑州市民董先生开着三轮摩托车走到原107国道果树研究所附
近时,由于红灯时间比较长,董先生把车熄火了。

  董先生清楚地记得:“当时四个方向的红灯都亮着,一个人推着自行车由东向西走去。就在这个时候,由北向南驶出一辆大货车。”

  目击者还有崔先生,事发时他离现场有100多米,虽然看不太清楚,但他“听到一阵刺耳的刹车声,然后看到一辆大货车在公路上左右摆了几下就跑了,到跟前才知道轧死人了”。

  虽然有两个目击证人,但他们都没有看清货车的牌照。证据只有死者身边散落的一堆灰渣,灰渣还有温度。老锅炉工找出破案关键

  民警分析认为,从灰渣还有温度这一点看,肇事车是刚刚从市区某一地点装运的。为此,民警确定侦查方向:找出拉灰渣和卸灰渣的地点。

  民警将现场散落的灰渣收集起来,围绕周边单位展开排查。一周时间过去,民警排查了30余家有锅炉的单位,都没发现疑点。山重水复之际,一位老锅炉工对办案民警王峰说:“你把灰渣拿来,我一看就知道是哪儿烧的!”王峰把灰渣拿去。老师傅肯定地说:“这是大锅炉烧的!十有八九是热力公司,而且这个热力公司效益还不错。”

  据他介绍,为了避免熄火,效益好的大公司都不会把煤烧得太透。

  找到破案关键,民警迅速调整思路。他们先到市环保局,查出郑州市区10吨以上锅炉的单位有54家。卸货小纸条指向嫌疑人

  经排查,民警把注意力逐渐集中到郑州市枣庄热力厂。1月15日下午,厂方提供了经常在此拉运灰渣的几辆车的车号。民警发现,豫A38378的东风货车于1月5日后不再出现。民警同时了解到,该热力厂的灰渣,大都卸到市郊十八里河乡刘东村制砖场,肇事现场是必经之路。

  在制砖场,民警找到了送渣车辆的记录。因市区白天禁止货车通行,拉运灰渣必须在天亮前结束,1月5日,砖场负责打收到条的李姓老者等到上午9时,也没等到豫A38378的车主刘延龙来卸货。为此,他还在记着38378的字样后面画了一个叉。DNA鉴定锁定肇事者掌握了所有信息后,民警采取技术手段钓刘前来。1月22日上午,刘延龙驾驶着肇事车来到四大队,民警当即将人车扣留。

  经勘查,民警发现车的左侧底盘以下刷得一尘不染,与右侧的泥污形成鲜明的对照。尽管如此,民警还是发现车左侧底盘大梁处仍有多处喷溅的血迹。1月25日上午,DNA鉴定结果出来,车上血迹与受害人的吻合。民警告诉刘延龙,再不承认,还会加上隐瞒事故真相的罪行。王峰记得:“本来站在地上,听到这些,刘延龙慢慢地蹲到地上,接着捂脸,号啕大哭,继而全盘交代。”撞人后卸灰渣刷车隐藏1月5日上午,刘延龙拉了一车灰渣到事发现场。“撞人后,全蒙了,只管加大油门往前跑”。不知道跑了多远,到了一处荒地,刘把灰渣卸了之后开到另一家他熟悉的电厂。在电厂门口洗车池里,“不知道洗了多少遍,直到看起来没有血迹,才把车开到电厂一个角落里”。从这以后,刘延龙再也没有出车。刘延龙交代了逃逸的重要原因:保险1月4日到期,新保又未续买,偏巧1月5日就出了事。他怕赔不起,所以肇事后驾车逃逸。肇事逃逸最高判7年根据《刑法》第133条规定:“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共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