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年古城遗址现身菊花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0:42 辽沈晚报

  据考证,该岛千年前曾比对面陆地繁华

  本报葫芦岛消息 (驻葫芦岛记者 冯玉兴) “你现在看到的就是千年辽代古城,这个平地上的呈方形的土棱就是古兴城县的遗址”,昨日上午,葫芦岛市历史学会副秘书长张恺新指着一块起棱的田地对记者说。考古专家的这一发现,证明了史学界流行的观点:古兴城县就在菊花岛,历史上的菊花岛是一个要比对面陆地更加繁华的地方。

  菊花岛,在唐宋时代称桃花岛,辽金时代称觉华岛。因岛上盛开野菊花,于1922年改称菊花岛。菊花岛面积13.5平方公里,海岸线长27公里,是渤海湾中最大的岛屿。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菊花岛东南角的墙子里村,找到了这座古城的遗址。在一片农田间,有四道围成方形的隆起的土棱子,长宽各约300米,这隆起的土棱子就是原来古城的城墙,记者在东面还看到了一段大约两米多高的明显的城墙遗迹。兴城市文物管理所书记常德义告诉记者,那四道土棱子就是原来古城的城墙,原来的城墙是用夯土修筑的,由于年代久远,已经基本倒塌。

  “这就是原来的兴城县城!”常德义说。常德义介绍,兴城最初设县是在公元990年,管辖范围包括现在的兴城和绥中以及周边地区,这也是“兴城”二字第一次在兴城的历史上出现。由于县城的设立,菊花岛也开始繁荣起来。到了金代,金朝统治者在现在的绥中县前卫镇设置了瑞州,兴城县管辖的地域划归瑞州,所以后来这个县城逐步被荒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