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书法绝技传人少,“口书”大师90岁生日难展笑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0:51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农历鸡年正月十一是口书大师江声90岁的生日,当记者来到这位2004年“南京模范老人”的家中时,却意外看到了情绪低落的江老。江老说,儿孙们对庆祝生日的事情提了好多次,但他自己却没有喜悦的心情:“我身体不行了,可我的口书传人却太少太少,我不想辛苦摸索的口书技艺就此失传啊!”

  16岁秘密练“口书”

  1931年江声学写口书时才16岁,在镇江职业中学念书。当时学校里有一位50多岁的语文老师叫吴铁楼,写得一手好字,江声经常跑去看他写字。一日吴铁楼边写边念叨:“唐代张旭酒后用头发蘸墨写字称‘头书’,清代高其佩以手染墨写字称‘指书’,仿其者无数,胜其者寥寥……”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江声一边听一边想:“别人能为者我要能为,别人不能为者我也要能为,我要创作一种别人不会的书法。”后来有一天江声回家路上看到路边卖糖的老人用竹管吹糖料、捏糖人,他的灵感来了:“能不能以口代手写字作画呢?”他的想法得到了吴老师的支持,但他却不敢让父母知道。“我练字时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父母同学都不知道,当时是怕被斥为‘歪门邪道’遭人笑话。我练出的字只拿给吴老师看,练口书成了我和老师之间的秘密。”

  练了一年才写出“一、二、三”

  练口书不是件简单的事情,一开始江声把长长的毛笔衔在臼齿之间,可口涎顺着笔管直往下流,混着墨汁模糊了字迹。为了控制口涎,他用口咬着笔在纸上画圈圈,练习颈部灵活度和力度。不久脖子是练灵活了,但吴老师却认为臼齿咬笔让头歪着写字,长此以往对身体不好。于是江声将笔管锯短,改用门齿配合嘴唇、舌头咬笔。一年后,江声终于写出了简单的“一、二、三”,并且控制住口涎,学写更加复杂的字。江声从学校毕业后抗日战争爆发了,战火冲散了江声一家,他被迫停止书法创作。解放后,30多岁的江声也只是偶尔拿笔写两个字,聊以解乏。

  绝技传人难觅老人忧心忡忡

  直到江声60多岁时,他的名声才逐渐远播。学过绘画的江声还将绘画艺术融入汉字,独具特色。据介绍,口书和手书最大的区别就是,口书以口衔笔力道往上提,手书则是以手握笔力道往下按。口书作品韵味含蓄、立体感强,具有独特的“空灵感”。口书练习者不少是失去双臂不得不以口代手,但江声认为学口书的首要条件就是要有手书基础,并且眼睛要好,当然更需要有恒心。20多年来曾有不少人跟着江声学口书,可最终坚持下来学有所成的不过一两人。“如今我眼睛不好,路也走不了,儿孙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我一个人每日盯着墙壁,孤灯相伴,已经有一年多没有好好写字。”年近九旬的江声老人面对即将来临的生日,毫无喜悦之情却充满孤独与焦虑。2004年,江声自己掏6000元钱做了400本《保健口书探研》,免费送给周围的书法爱好者,以希望口书能够继续传承下去。南京日报记者徐伟(编辑 草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