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事部门提醒应届毕业生: 求职签约要慎签慎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0:56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朱英杰实习生周成报道 2005年无锡市毕业生双选会暨人才招聘大会将于30日在市体育中心开幕。昨天,记者在市人事部门了解到,今年至目前,全市各单位上报的毕业生需求量共有7300名。虽然无锡毕业生就业工作越来越规范,但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之间的“诚信”还存在不少问题,应届毕业生签约时一定要谨慎。

  今年电子类和机械类专业仍然比较吃香,主要专业有电气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
工程、工业电气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机械制造、机械设计、机械模具、数控等专业,日语专业需求量进一步增大,毕业生可以有的放矢应聘。虽然企业对专业需求没有很大改变,但对毕业生就业诚信问题越来越关注。据市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统计,2004年就有500多名毕业生与单位毁约,有的连“蜜月”期都没有过,户口一进无锡就跳槽。

  记者在采访中遇到这样一件事,南师大、南大4名毕业生在无锡某艺术学院上班不久就要求解约,理由很多,其中一学生称,原来以为学院是事业编制,自己就是冲着这个签约的,可上班后才知道这是一所私立学校。而另一毕业生却以生活不习惯为由提出解约,而实际情况是,他又相中另一单位。用人单位与这4名毕业生为5000元违约金进行投诉,虽然最终妥善解决了这次违约事件,但对毕业生本人和用人单位伤害都很大。市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表示,由于不诚信,导致单位全年教学计划不得不重新安排,而对那被“骗”的毕业生来说,又要重新开始“奔波”,浪费了一年时间。

  2005年首次“双选”会将临,有关人士提醒,毕业生一定要走出就业误区。一是毕业生不能为了一些学校就业率的硬性指标而被动就业,盲目签约完成学校“就业任务”。

  二是面对就业难问题,大学生不能滥用“先就业后择业”观念,“骑驴找马”先随便找一个“保底”工作,然后再“淘”工资待遇、发展环境更好的企业,这种“就业诚信”的恶性循环为毕业生就业再添难。三是一些经济落后地区毕业生,不能想只要来了无锡再说,盲目与企业签约,发现工作不适合为时已晚,只好被迫加入“跳槽”大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