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天发工资”让民工等了三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2:17 金羊网-新快报

  佛山某制衣厂拖欠工资数十万元该厂30多位员工亲至本报请求援手劳保部门提醒职工要与厂方签订用工合同新快报记者 邓金新 林良田“我们已经好几天没吃饱了!”前日下午,佛山市禅城区文华北路鼎力制衣厂员工李建模和他的30多位工友亲至本报诉苦。据他称,全厂100多位员工辛辛苦苦干活,但从去年10月到至今并无从老板手上领到一分钱!被拖欠的工资高达数十万元。离春节仅有13天,口袋依然空空的他们心急如焚,希望能尽快领到被拖欠的三个月工资,作为回家的路费。了解情况后,记者随着这30多位员工来到佛山市劳动与
社会保障局投诉。劳动部门表示,他们已受理该厂员工所反映的问题。并按照法定程序,经调查取证后已向工厂发出申辩通知,三天内尽力讨回他们应得的工资。在劳动部门作出解释后,鼎力制衣厂30多位员工满意地回到工厂,并表示将耐心等待劳动部门的处理。

  事件回放 苦干三月分文未收前日下午,30多位农民工满面愁容地来到本报社,希望本报能为他们讨回被公司拖欠三个月的工资。如得不到他们劳动所得的工资,就要上路堵车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据李建模介绍,他们在鼎力制衣厂工作期间,工资虽偶有拖欠,但一般过十天半个月还能拿到手。但从去年十月份开始,他们就没从厂里领过一分钱。生活顿时遇到困难,员工曾多次向老板追问,但老板江某以“明天或后天就发工资”为理由拖欠。在三个月分文未“进账”的情况下,不少员工无奈地辞职而去。而在该厂工作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即员工一旦中途辞职,工厂将以员工“自动离厂”为由而不再结算工资。员工们分析,可能是快要到春节了,工厂老板担心他们领到工资“一去不复返”,来年工厂无法开工。

  克扣饭卡强迫复工在自己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后,去年12月17日,万般无奈的他们向佛山市劳动部门投诉,劳动部门也对此事作了立案调查。可时至今日,劳动部门一直以“目前正在处理”答复,使他们内心充满疑惑。为生活所逼,鼎力制衣厂员工不得不以罢工作对抗,目前仅有几位员工在上班。“跟了这样的老板,我真是倒霉!”员工陈小姐说,据她表示,她是重庆人,毕业后就来佛山打工,现在已经是第二个年头。“我两年里换了三个工作,但从未遇到像现在这样的老板。这份工我已经干了快一年了,之前老板拖欠工资的时候我就想走,但想着自己辛苦挣来的工资,被老板扣住了拿不了,所以一直拖到现在。早知道会拖到现在,连回家的车费都拿不到,我之前就该一走了之。”来自四川的小付则向记者透露,在员工罢工后,工厂的老板并未妥协,而是变本加厉,扣员工饭卡以此来强迫员工复工。据小付介绍,他是今年7月份跟着哥哥来到工厂的。来到工厂后,从早上8时到深夜11时甚至12时的繁重而机械性的活,这让他萌生了退意,上个月初,他以回家过年为由向老板辞职,要求老板结算工资,但老板以“流动资金”不够拒绝了他。几次辞职未果,小付以罢工来“要挟”老板,谁知老板竟扣了他的饭卡。据他称,他是1989年出生的,未满16周岁,所以至今仍无身份证。

  老板辩称 拖欠工资缘于会计结算慢为了解事实的真相,记者拨通了鼎力制衣厂厂长办公室的电话,江厂长在了解记者意图后承认,工厂拖欠全厂工资实是万不得已,而且已在着手处理这件事情,工厂也在全力追收客户拖欠的货款,估计这两天货款一到账就可以给工人发工资。据他介绍,工厂之所以会拖欠工资,主要是工厂采取流水作业,工资都是计件工资,会计在结算工资时程序比较烦琐,因此发工资的日期才被拖后。当记者提出“就算会计工作拖后,但也不至于连十月份的工资都没有结算出来”时,江厂长支吾了一下说:“结算出来了,也陆续发了几个。”但李建模他们称,老板并不是没钱,整天开车上班,为什么我们每月近千元就领不到手呢?劳保部门三天内作出妥善处理就此事,记者采访了佛山市劳动监察大队队长冯小鹏。冯队长告诉记者,一到年末,拖欠员工工资的案件就比较多,目前劳动部门正在处理其他的拖欠员工工资的案件。但对鼎力制衣厂违规事实早已了解,因处理此事需要按照国家所定的法定程序,为此可能造成鼎力制衣厂员工的误解。但经调查取证后,劳动部门已向工厂发出申辩通知,三天内尽力讨回鼎力制衣厂员工应得的工资。冯队长提醒广大员工,上班前一定要和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如果是外地人,还要申办《外来人员就业证》。如果被拖欠工资,一定要及时到劳动监察和劳动仲裁部门去举报。在申请劳动仲裁时要注意到60天的时效,并注意收集一些能够证明自己与单位发生用工关系的凭证,例如《外来人员就业证》、劳动合同、工资欠条、工资发放表、考勤表等,用来提高自己的胜诉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