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纪念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活动在波兰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4:46 CCTV《全球资讯榜》

  最近,有一个名字让全世界都把目光投向了波兰,这个名字就是“奥斯威辛”。昨天也就是1月27号是奥斯威辛集 中营解放60周年的日子,北京时间昨天晚上10点左右,这里举行了二战结束以后最为隆重的一次纪念活动。

  纪念活动在漫天大雪和哀鸣的火车汽笛声中拉开了帷幕,俄罗斯总统普京、法国总统希拉克、德国总统科勒、以色列 总统卡察夫等44个国家的领导人,以及集中营的幸存者、
解放奥斯威辛的苏联红军老战士,和许多国家青年团体的代表参加 了此次活动。

  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我们现在站在一个任何语言都显得多余的地方,但我们仍然要说,要怀念、要呼喊,这里 曾是人间地狱。

  奥斯维辛幸存者西蒙·威尔:摧残我们的身体还不够,他们(纳粹)还要让我们失去灵魂,失去道德,失去人格。

  俄罗斯总统普京、以色列总统卡察夫也分别在纪念仪式上发表讲话。最后,幸存者代表、苏联红军代表、各国总统和 官方代表团依次为集中营内的一个纪念碑点燃了蜡烛,纪念集中营里的死难者。奥斯维辛集中营是波兰南部奥斯维辛市附近大 小40多个集中营的总称。

  二战期间,德国法西斯在这里屠杀了150万人,其中绝大多数是犹太人。1945年1月27号,奥斯威辛集中营 被苏联红军解放。1947年7月,奥斯威辛集中营旧址被辟为揭露纳粹战争罪行的博物馆,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 文化遗产,以警示世界“要和平,不要战争”。

  德国以色列:纪念奥斯威辛解放60周年

  在60多年前的那场大屠杀中,当事的双方主要是德国人和犹太人。历史已经过去,而反思仍在进行。下面,我们就 再来看看德国和以色列方面的纪念活动。

  在德国议会大厅的中央演讲台前摆放着三大束淡黄色的康乃馨,以此表达对大屠杀死难者的哀思。德国总理施罗德、 联邦议院议长和联邦宪法法院的院长都参加了纪念活动。

  除此之外,德国一些政党的领导人还亲自前往柏林郊外的一座火车站举行纪念活动。60多年前,超过50万名犹太 人被从这里押上火车送往集中营,送往铁轨尽头的地狱。昨天的柏林下了厚厚的大雪,许多人点燃了蜡烛,摇曳的烛光给寒冷 的冬夜增添了些许的温暖,也照亮了这条死亡之路。

  而在以色列,一些幸存者痛苦的记忆依然没有消退,他们在集中营里失去了自己亲人或者朋友。如今他们虽然都已经 80多岁,不可能再到集中营的现场参加纪念活动,但是他们都坚守在电视机前收看奥斯危辛集中营解放的纪念仪式。也许我 们永远无法知道他们遭遇过什么样的苦难,但是我们知道他们会凝视着电视屏幕中的奥斯威辛,因为他们的亲人,已经永远留 在了那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