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谋求常任理事国席位专题 > 正文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阐述中方对联合国改革立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5:28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1月27日电(记者 杨志望)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27日在第59届联合国大会讨论联合国改革问题时发言,全面阐述了中国政府在全球安全、共同发展、人道干预、先发制人动用武力和安理会改革等重大问题上的立场。

  本届联大当天举行非正式会议,讨论了高级别名人小组去年底提出的关于联合国改革问题的报告。王光亚在发言中说,中国一贯主张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反对在国际
关系中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滥用武力只会使世界更不安宁。“预先自卫”或“预防性使用武力”的做法不可取,使用武力必须得到安理会的授权。

  他说,中国赞成既不对《联合国宪章》有关自卫权的第51条进行修改,也不重新解释。关于名人小组报告提出的安理会使用武力的5项标准,中国认为,导致发生危机的原因和各类危机的情况不尽相同。这是一个重大问题,有待各方继续深入探讨。

  王光亚指出,报告就安理会扩大提出的两个方案,主要还是名人小组的原则性设想,许多地方有待细化和完善。中国愿与各方进一步加以讨论,但讨论不应只限于这两个方案,还应重视和一并考虑各方提出的关切和改革方案。安理会扩大涉及各方重大利益,需要充分酝酿,求同存异,坚持协商一致的原则,避免强行推动不成熟的方案以及人为设定时限。

  他说,冷战结束后,大量的国内冲突取代了国家间争议。联合国必须重视这一新现象,帮助当事国有效平息内乱。同时必须看到,一国内乱往往起因复杂,不应轻易判定一国不能或不愿意保护其国民,动辄加以干预。必须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坚持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等基本原则,由安理会根据具体情况冷静判断和处理。王光亚说,名人小组有关达成新的全球安全共识并加强集体安全机制的倡议,中国认为具有特别的积极意义。只有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通过加强国际合作、依靠集体行动,才能有效应对新威胁。他强调,联合国作为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在维护共同安全、防范与遏制共同威胁方面承担着特殊责任,并发挥了特殊作用。加强联合国的能力与权威,是实现国际社会共同安全的必由之路,也是名人小组报告的核心所在。

  在谈到共同发展问题时,王光亚指出,贫困、疾病、环境恶化对国际社会构成安全威胁的严重性毫不逊于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国际社会应给予各类威胁和挑战同等重视,不能厚此薄彼或有所偏废。

  相关专题:日本谋求常任理事国席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