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政部:认为农民不宜搞民主观点是懒汉逻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02:10 新京报

  本报讯 据《人民日报》报道今年,中国将有18个省市区的30多万个村民委员会进行换届选举。民政部基层政权司司长詹成付就村委会换届选举发表了看法。

  詹成付说,“海选”指农村基层的直接选举,它是中国土生土长的一种民主制度,所以又有人把它叫做“草根民主”。它有两层含义,一是只要年满18周岁、具有村民资格的农民都可以直接参加选举,而不是由村代表或户代表选举;二是从村民选举委员会工作人员
的构成、候选人的推荐到正式选举,结果都由老百姓投票选出。因此它更具直接性、广泛性。

  有观点认为,中国农民素质低,不适合搞民主。詹成付表示,这是懒汉的逻辑。民主素质和民主意识都是在实践中不断培养、锻炼出来的。刚开始村民不重视选票,觉着跟自己没关系,出现许多无效票;后来他们渐渐发现选票还真有用,再投的时候就慎重了。民主意识就是这样培养出来的。“在基层民主建设中,我们都该是实践派。”

  詹成付谈到,由于法律的缺失,对老百姓民主权利的救助也没法纳入司法保护范围。现在的救助渠道就只有信访,因为农村基层选举违法违规的情况很多都与县、乡政府有牵连,农民群众无法从地方政府得到公正,又不可能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问题集中到了少数几个部门,造成了很大的工作压力。

  詹成付认为,制订村民委员会选举法的时机已成熟。“地方法规的实践为全国奠定了法律基础;十几年的实践,积累了许多经验教训;这几年法律理论工作者对村委会选举有深入的研究,有的甚至已经写出了100多条的草稿。各方面都有基础,而且由于基层选举事关广大群众,制订成文法律对民众法律意识的培养有很好的效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