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两岸春节包机专题 > 正文

特写:包机让两岸民众的心更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14: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 (记者 张玫) 2005年1月29日清晨,北京首都机场的行李传送带上,一只只系着红色丝带的旅行箱,平缓地驶向轨道深处。这些台胞们的行李,带着祖国大陆的平安祝福,被送上56年来首架飞往台湾的祖国大陆民航班机。

  “我可以和家人一起享用午餐了。”交运完行李的台胞庄宗谕一脸轻松。他搭乘中国国际航空公司CA1805号航班,按计划在中午时分就能抵达自己在高雄的家了。这个航班是
56年来祖国大陆民航首次飞往高雄的班机。

  “其实,回乡的路并不遥远。”坐在候机大厅,周围有众多要搭包机一起回家的台商,这让庄宗谕感受到浓浓的乡情和亲情。他回忆说,以往回台湾一趟需到香港或澳门转机,周折劳顿,每每早晨从北京出发,回到高雄已是夜色深沉了。“包机不仅是地理距离和飞行时间的缩短,更是让我觉得是一种心理情感上的贴近”。

  29日上午8时左右,国际航空公司、海南航空公司的三架航班分别从北京首都机场起飞,前往台北和高雄。这是56年来祖国大陆民航班机首航台湾,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正式启动。

  “便利、省时”是今天启程的台胞们谈论最多的词汇,多年来的辗转回乡之困,让他们格外珍惜今天的机会。搭乘国航首飞航班,又是首批办理登机手续的台商黄俊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能见证这一具特殊意义的时刻,是一种荣幸。”

  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经两岸航空业界间的沟通,首次实现两岸民航机“双向对飞、多个航点、经港不落地、双向载客”,较2003年包机由台湾民航机“单飞、经停香港、单向载客”已有所突破,自然也更加便利了台商春节返乡。

  为此,大陆民航有关部门还对台胞搭乘飞机提供了周到的服务。那一条条红丝带是为了便于识别台胞行李,防止误送或遗失而特别准备的。

  为了便利台商,北京首都机场开辟了10个换登机牌的柜台,安检柜台也有5个专门为29日早乘机的台胞服务。在台胞通向候机门的沿路,每隔10米就有工作人员手举指示牌,引导台胞候机、通行。“这一定会是个愉快之旅。”庄宗谕说。

  国际航空公司飞往高雄的波音737飞机,此次搭载了46名台胞及其眷属,还有相当多的空余座位。面对还有很多台胞由于台湾当局的限制无法搭乘包机回家,台商们纷纷呼吁,应该改变这种不合理的现象,让包机惠及更多返乡台胞,特别是那些经济上还没有独立的在大陆就学的台生。

  裹着北京冬晨融融阳光,海航班机一跃升空向着祖国的南方向着宝岛飞去。满载着对未来两岸直接“三通”的期待,221名搭乘包机返乡台胞踏上了平安、愉快的归乡过节之路。

  “但愿这能变成一种常态,给我们更多选择的机会,”庄宗谕临上飞机前对记者说,只有两岸“三通”才能真正惠及台湾,惠及每一位往来两岸的普通人。

  相关专题:2005年两岸春节包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