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婚姻登记条例》出台专题 > 正文

广州年增缺陷儿童1000多 专家呼吁恢复强制婚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01:21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祝勇 实习生 林智 通讯员 刘青英) 2004年广州市登记结婚的婚检率由2003年的97.7%急剧降为4.88%,与此相对应的是新生儿缺陷率不断上升的现状,广州市有关部门、医学专家忧心忡忡。昨日,广州市妇联、市卫生局、市妇儿工委办联合召开“尊重生命尊重爱——婚前医学检查座谈会”。有专家提出,取消强制婚检与现行《母婴保健法》矛盾,建议现阶段应恢复强制婚检,并予以规范或免费。

  现状:广州婚检率降低九成多

  市卫生局副局长张立介绍,广州市现在每年新增缺陷儿童约1000多名,他们的出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据市卫生部门调查,2003年广州市登记结婚的婚检率为97.7%,但是到了2004年则变为4.88%,还有某些镇自2004年10月1日后,婚检率为零。这一方面是因为市民的素质还不到自觉接受婚检的层次;另一方面是因为缺少了强制性的督促。

  建议:规范收费恢复强制婚检

  张立表示,根据国家的《母婴保健法》第12条规定,男女双方在登记结婚时,必须持有婚前检查证明。作为一名学者,她觉得2003年10月1日开始取消强制婚检的规定违背了《母婴保健法》。《婚姻法》中有男女双方一旦具有影响生育的遗传病等重大疾病,婚姻无效的条文,但是如何证明结婚双方具有重大遗传性疾病呢?婚检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因此,广州市政府应该依照自己的环境,制定相关的法律来保障新生婴儿的质量。广州市应向中央申请,恢复强制性婚检,当然,这要以规范过去的无序收费等状况为前提。

  市妇儿工委办表示,他们拟推行一场免费的婚前医学检查可能性的调研活动,并上报有关部门,商讨推行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的可能性。

  相关新闻

  广州独生子女家庭30万

  占全市家庭总数的15%左右

  时报讯 (记者 祝勇 通讯员 段建华 郭艳平) 昨日,广州市举办首届“独生子女成长秀”活动,全市八区独生子女家庭都可前来报名参加上台秀一秀。主办方广州市人口计生局透露,目前广州独生子女家庭已达30多万,占广州总家庭200多万的总数15%左右。

  据了解,此次成长秀主要面向广州市东山、越秀、荔湾、海珠、天河、芳村、黄埔、番禺等八区的独生子女家庭,从昨日起至2月6日,在东山区农林下路锦轩广场、天河体育中心设立多个舞台和现场开展。

  据悉,目前主办方已收到全市1000多个独生子女家庭报名表,其中最小的才1岁半,要上台表演的是“快速爬行”;而年龄最大的有10多名大学生,都带来各自的才艺表演。符合条件的独生子女家庭还可以拨打61275452或61276451报名参加。

  婚检率大滑坡令人忧

  李 龙

  在取消强制婚检后,广州婚检率急剧下降,由2003年的97.7%下降为2004年的不足5%,某些地方甚至出现了零婚检率。与之相对的则是新生儿缺陷率明显上升。基于“尊重生命尊重爱”,有专家建议应恢复强制婚检,并予以规范或免费详见今日A06版。

  本来取消强制婚检是一种人性化的表现,体现了对公民意愿和个人隐私的充分尊重。但是,由“必选”变为“自选”后,广州婚检状况的大滑坡现象又不能不令人担忧,毕竟作为降低出生缺陷、预防先天性疾病的一道重要防线,婚检在结婚的程序中还是占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看到广州每年新增1000多名缺陷儿童,相信并不是所有准备结婚的准新郎新娘都可以拍着胸脯保证自己没有问题。

  诚然,取消强制婚检本身没错,但在引进人性化的变革时,有关部门应该加强宣传和教育,让国人明白取消强制婚检只是从婚检行为的动机上取消了其强制性,而绝不等于要取消婚检,也不是说婚检可有可无。实际上,取消强制婚检需要有公民的自觉意识和社会的文明程度相匹配。由于医学科普的现状以及国人普遍存在的侥幸心理,过分地相信“自觉婚检”,目前恐怕还不太现实。基于广州婚检大滑坡的现状,有关部门应当从提高未来社会人口素质出发,不断完善相关配套措施,避免婚检率的不断下降,不管是恢复强制婚检还是推行免费婚检,都应唤起婚姻当事人婚检意识的重要性。否则任其发展下去,只会给个人和社会带来伤害。

  其实,现在结婚的大多要经历不少繁琐的程序,既然那些迎来送往请客办酒的麻烦事都能承担,又何必要省却掉婚检这道关涉两个人以及下一代幸福的程序呢。能为了结婚登记赶个头彩而漏夜去排队,又为何不能抽点时间去做个婚检呢。为了对相爱的人负责,为了对下一代的健康负责,作为一个现代社会的责任公民,结婚前还是有必要做一下婚检吧。

  相关专题:《婚姻登记条例》出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