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强化土地资源管理专题 > 正文

曾培炎强调搞好城市规划和土地规划修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21:47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月30日电(记者徐京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近日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搞好城市规划和土地规划修编。合理确定城市发展规模,大力促进土地集约利用,全面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要更加重视科学论证,更加重视依法行政,更加重视统筹兼顾,更加重视可持续发展,不断提高规划水平,促进城市健康发展。

  27日至29日,曾培炎在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代省长陈德铭陪同下,考察了西安、宝鸡市政建设和有关企业,听取了两市城市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的汇报。

  曾培炎说,近年来,我国城市规划和土地规划工作逐步加强,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去年以来,各地在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中,强化规划指导作用,对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快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同时也应看到,有的地方以调整规划为名,过度扩大城市建设规模,圈占土地。也有的超越经济发展阶段和资源、环境承受能力,提出不切实际的发展目标。对这些苗头性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措施防患于未然。

  曾培炎指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好城市规划和土地规划修编工作,一定要立足当前,面向未来,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正确处理需要与可能、局部与整体、城市与农村、建设与生活、发展与保护、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曾培炎对规划修编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加强科学论证,合理确定城市规模和性质。要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加强城市功能定位的研究论证。大城市发展要把重点放在城市结构调整、功能完善、环境改善和质量提高上来。对特大城市和超大城市的人口规模要加以适当控制。

  二是突出节地、节水、节能,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要严格控制建设用地,促进土地集约利用。全国和各省的基本农田总量不能再减少。基本农田一经划定,就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任何地方和单位不得随意调整和占用。要大力推进节地、节水、节能工作,全面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

  三是优化空间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规划修编要统筹考虑城市基础设施、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布局,加强农村土地规划管理,促进城区之间、城乡之间的协调,努力实现共同发展。

  四是改善人居环境,统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的发展,要适应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的要求,加强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同时,要把建立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理机制纳入规划内容。

  五是严格规划程序,提高规划的权威性。规划修编要按照政府组织、专家领衔、部门合作、公众参与、科学决策的方针,充分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做到依法修编、依法实施,提高规划的严肃性。

  在陕西调研期间,曾培炎考察了宝鸡污水处理厂、西安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等污染处理企业,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陕西法士特齿轮有限责任公司、维美德西安造纸机械有限公司等装备制造企业,西北工业大学科技园区、西安开米股份有限公司等高科技项目,以及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

  曾培炎还来到省机械施工公司家属区,慰问了困难职工陈宗才和张怀勤,详细了解了他们的收入和生活情况。曾培炎说,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困难群众的生活,地方党委、政府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春节将至,各级政府和基层组织一定要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使大家过上欢乐、安定、祥和的节日。

  相关专题:我国强化土地资源管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