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亿修复古城墙铜雕再现古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07:0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经过8个多月的修复,2月6日,历经600年风雨沧桑的重庆通远门老城墙,将以历史和现代相结合的崭新面目展示在世人面前,届时,新建成的通远门城墙公园将免费开放。

  斥资1亿元修复老城门

  朝天门、千厮门、通远门……600多年前的老重庆城曾有17座功能各异的城门,随着历
史的变迁,如今仅剩下了两座,而通远门历经几百年沧桑后已变得破损不堪。“振救古城门传承古老的巴渝文化已经迫在眉睫。”对此,重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曾多次提出对通远门进行保护性修复。2004年4月1日,由渝中区政府投资1亿元的通远门城墙抢救工程正式动工。

  铜雕再现攻城壮烈场面

  昨日,在通远门的入口处,14个身着盔甲的铜人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据了解,老通远门作为重庆历史上的军事要塞,对于防范外敌入侵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深动地再现通远门的功能,还原当时鲜为人知的战争场面,设计者在修复后的通远门城墙旁,专门设计了一组名为“攻城”的铜质雕塑(如图):城门外,12名威武的将士手持盾牌、长矛和弓箭,在城墙下呐喊,在一片助威声中,其中一名战士爬上木梯,向城门进攻。城墙上,两名守城的战士在强大的敌军面前虽然显得势单力薄,仍然誓死守城———雕塑将古代巴人为保卫家园而勇猛作战的壮烈场景表现得淋漓尽致。

  记者注意到,在通远门城墙上还将历史上原有的通远楼按照当时的样子进行了修建。

  免费城墙公园闹中取静

  通远门修复后,其顶部将建成一个6000多平方米的公园,对于地处繁华闹市的解放碑周边的居民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据了解,在通远门附近的几个社区,仅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就有6000多人,然而,由于地处寸土寸金的商业区,他们平时活动休闲的场所简直小得可怜。

  通远门城墙公园建成后,人们可以通过一个现代感极强的透明通道进入公园,那里有碧绿的树、黝黑的大炮、青色的箭垛,可同时容纳3000多人休闲玩耍。在金汤街生活了40多年的汪婆婆看到即将建成的新公园,感慨地说:“今后,我们这些老年人就有地方去了!”据悉,通远门城墙公园将成为解放碑地区唯一一个闹中取静的公园。记者蔡文沛实习生彭锦摄影黄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