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银行藏中国劳工存款 政府拒绝公开相关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09:45 环球时报

  1月27日,本报记者从日本社民党党首、参议员福岛瑞惠的事务所得到了一份材料。材料表明,日本政府仍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日方强行绑架到日本做苦役的中国和朝鲜等国23万劳工的部分工资藏在银行里,但日本政府拒绝公开相关文件。

  福岛瑞惠去年12月2日向日本参议院提出了一份有关日本政府未支付的外国劳工工资问题的“质问书”,要求日本政府给予回答和说明,并要求公布这些劳工的国籍以及未支付
工资的具体数额,尽快将这些工资全部偿还给劳工或他们的亲属。

  福岛在质问书中指出,她已经掌握了许多材料,日本政府在日本银行开设的二战外国劳工工资托管账号中,至少有1.6779亿日元的现金存款以及4735万日元的有价证券,共计2.1514亿日元。据悉,这些现金和有价证券是日本企业应该支付而未向劳工支付的工资,以及从劳工工资中扣下作为养老金和安全保险费的钱。

  据悉,1946年10月,根据美军司令部的命令,日本政府向各企业下达将外国劳工的未支付工资委托保管在日本银行的指示,并为此写了一份报告。报告内容包括被征用外国劳工的姓名和籍贯、征用时间、未支付工资金额以及委托保管日期和具体银行等。如果该报告的内容公开,日本强行征用中国等亚洲劳工的事实将大白于天下。

  福岛指出,2005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0周年,许多当年的劳工都已去世,幸存下来的人也步入高龄。为了构筑亚洲各国人民的信赖关系,日本政府应该拿出诚意,尽快解决战后赔偿问题,向劳工们归还他们应得的财产。

  日本政府以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名义回答了福岛瑞惠的质问。日本政府承认,它确实托管了这笔财产,但又表示,要弄清楚这些外国劳工的国籍以及其工资的具体金额是一项“十分繁重的工作”,现在不可能提供任何数据,同时日本政府也拒绝公布有关资料。关于这些资金的处置问题,答辩书认为,这是根据特别政令的规定进行托管的,现在还没有考虑如何处置这些财产。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张莉霞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