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人脏弹袭击波士顿真相:蛇头为报复造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09:47 环球时报

  被美国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中国人脏弹袭击波士顿”终于有了结果。美国联邦调查局日前称,有关中国人准备发动“脏弹袭击”的消息纯属造谣。

  美国联邦调查局已抓获告密者,同时将停止追捕张榜通缉的十几名华人。

  告密者只是“开开玩笑”

  涉嫌向美国当局告密的是现年34岁的墨西哥男子何塞·埃内斯托·贝尔特兰·基尼奥内斯,他于1月24日在墨西哥边境地区墨西卡利镇被捕。基尼奥内斯是美国警方接到恐怖袭击情报后锁定的16名嫌疑人之一。他承认17日晚9时用手机拨打911报警电话,当时喝醉了酒,还服用了毒品。有确凿证据显示,基尼奥内斯给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警方打了“诽谤”匿名电话。

  警方怀疑基尼奥内斯是从墨西哥运送中国偷渡者进入美国境内的“蛇头”。基尼奥内斯对此予以否认,并称自己向当局提供恐怖袭击的假情报只是想“开开玩笑”。由于缺乏足够的证据,警方随后将其释放。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表示,这一虚假情报是审问一名中国妇女后发现的。“事实上,没有任何正在酝酿中的恐怖袭击计划或行动。由于有关部门正对此事进行刑事调查,目前还不便透露此案的具体情况。”如果告密者被证实用“恐怖袭击”欺骗执法机构,将会受到严厉的处罚。

  恶作剧闹得人心惶惶

  布什总统宣誓连任前夕,告密者的举报一度引起美国联邦调查局的高度紧张,他们一方面大幅增加波士顿市的保安开销,另一方面迅速宣布追查要在波士顿引爆“脏弹”的中国人,后又将追查名单扩大至16人。

  美国媒体也纷纷炒作此事。这几名来自福建的普通人甚至变成了“化学家”。当时有很多人对情报的可靠性提出质疑,一位美国联邦执法官员称,告密者可能是“蛇头”,由于没有收到偷渡者的费用,恼羞成怒之下编造了假情报,以达到报复的目的。一些权威人士也指出,情报机构得到的消息未经证实,没有证据表明这些中国人有任何犯罪行为。仅凭联邦调查局提供的信息,没有必要发出警报。

  又有4名“中国偷渡客”被抓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日前,美国又抓获4名持有中国护照的偷渡者。据称,这些人1月25日乘坐一架墨西哥私人飞机进入美国时被拦截。海关发言人说,美国官员派喷气式飞机拦截了这架从墨西哥飞入美国境内的私人飞机。机上两男两女同墨西哥籍飞行员已被捕。经过调查,他们的名字没有出现在美国政府的恐怖嫌疑数据库内,也没有和联邦调查局早些时候通缉的中国人对上号。这一消息迅速上了美国媒体《世界日报》的头版头条,再次引起美国舆论对中国偷渡者的关注。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钟翔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