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2005年春运专题 > 正文

广西春运期间原则上不扣违章客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09:49 桂龙新闻网

  记者昨日从自治区运管局获悉,我区与广东、江西、湖南、福建四省共同决定:春运期间五省(区)间省际道路运输全面实施“顺畅为民”工程,为确保旅客能早日回家团聚,对违章客车,春运期间原则上不扣车。

  原则上免查正班车

  2005年度,赣粤湘桂闽五省(区)省际道路春运顺畅为民工程工作方案规定,今年春运各省将规范春运运政检查行为,减少路上检查客车频率,原则上免查正班车,重点对未经批准的非营运车辆参加春运加班、包车运输和无牌、无证车辆参加营运等违规经营行为以及严重侵害旅客权益行为进行查处。

  区运管局有关人士表示,这并不意味着就不对违章车辆进行处罚,执法部门还会根据相关的道路条例对违章经营者进行相应的处罚。

  8种情况不扣车不处罚

  《方案》统一明确了春运期间执法当中对有关问题的处理原则,并明确下列8种情况下不扣车或处罚:

  对违章客车,春运期间原则上不能扣车,以确保春运畅通,按规定非扣不可的,严格按法定程序办理,并办好相关手续;对从业资格证未经年审的,暂不作处罚;在路查中发现管理部门签发营运证件中出现的问题,应由管理部门协调解决,不得对经营者进行处罚;对加班、包车春运证填写不规范的应予指出和纠正,不得处罚;对客运车辆不得以无张贴春运票价表为由进行扣证和处罚;对符合公路春运应急运力要求的春运应急车辆,除发现明显安全隐患外,不得以任何理由进行扣罚;对正在参加查验(年审)的车辆,不得在查验期间以未经查验(年审)为由进行处罚;对符合规定绕道行驶或因道路交通阻塞需要绕道行驶的客运车辆不得处罚。

  《方案》还要求,各地不得拒绝具有合法手续的春运客车进站经营,不得乱收费。各执法单位之间要加强联系,在一个运输过程的同一违章问题,凡前一个执法部门已开出执法文书的,后一个执法部门不得重复办理,更不允许重复罚款。

  重大投诉1小时处理完毕

  方案要求春运投诉、服务、值班电话必须是24小时专人值班接听,在本辖区内对驾乘人员、旅客的重大投诉,应在1小时内处理完毕,尽量减少实施运政检查致使旅客滞留的时间。由于经营者违章违法行为引发旅客滞留的,运管部门要安排好旅客的取暖、饮食,否则按违纪追究当事人和单位负责人的责任,并进行通报。

  来源:

  法治快报 责编:韦力萍 作者:卢林锋 越 丽 张先锋

  相关专题:聚焦2005年春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