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感动中国-CCTV2004年度人物评选专题 > 正文

感动中国再回首:访02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张荣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11:42 中央电视台

  “2002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辞

  他已经拥有了财富,但他心里装着还在贫困生活中的乡亲,他已经走出了大山,但他想让所有的乡亲都能够走出与世隔绝的山崖,他成就了一个多少代人未能实现的梦想,他拿出愚公移山的执著和勇气劈开了大山,在悬崖峭壁上为乡亲们开凿出通往外面世界的大道,更在人们的心中打开了一扇希望之门。它结束了一段贫困的历史,开创出一种崭新的生活

  “修通这条路,光让群众走着方便不行,还得让这条路为群众生财。群众都富我才心安。”12月2日,当记者站在太行山深处的回龙村时,张荣锁对记者说。

  张荣锁的名字是与回龙村密切联系在一起的。身为辉县市上八里镇回龙村的村支部书记,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在悬崖绝壁上修筑了8公里公路,开凿了千米隧道,结束了山区群众行路难的历史,被人们誉为“太行赤子”、“当代愚公”,并成为“2002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说起这两年的情况,他说“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让路生财,如今已初见成效。”

  一个景区

  这次见到的张荣锁,西装革履,将军肚已微见隆起,毕竟距开山修路已三年有余,他也该一改以往安全帽劳动装的旧形象了。只是“共产党员”胸章仍端端正正地别在胸前,一如既往。见到的路也不是三年前只供崖上住的380口人出山的路了,而成了回龙风景区的主干道。这一变化,每年为回龙村增加130多万元的收入。

  当选“2002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之后,张荣锁感到身上的压力更大了,如何引导群众致富成为他的心事。看着巍巍太行山,他联想到与他们村交错相依的八里沟景区。八里沟景区由于开发时间早,如今已成为远近闻名的风景区,游人如织,财源广进。回龙村是不是可以走旅游之路呢?他与班子人员进行了多次研究,认为可行,因为这里有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素有“小华山”之誉的“老爷顶”,还有龙口瀑布、张沟流泉、太行猕猴群等自然景观。同时他们在悬崖绝壁上修筑的8公里公路、开凿的千米隧道本身又是一大奇观。完全可以开发旅游产业。于是,他们立即开始了景区的建设。

  2002年9月,回龙村被定为省级风景名胜区并开始进行全方位开发。2003年6月到10月,投资500万元的豫北第一条高空索道很快架起了;从2003年10月开始,村里在开山修成的道路在原来的基础上,又投入650万元进行了拓宽改造,水泥硬化工程全线竣工。他们请来专家进行论证,按照AAAA级景区总体规划,总投资300万元建起了清峰关宾馆,投资30万元建起了景区山门及游客服务中心。不久,村里又投资40余万元在清峰关建碑廊和老爷顶圣公母楼。现在,清峰关停车场、生活小区及各个景点修复工程已告完成,这样,一个像模像样的旅游景区展现在了人们的面前。今年五一、十一这里很是火了一把,大大坚定了张荣锁申报AAAA级景区的信心。

  一个花果山

  “回龙村人均耕地只有4分,而26平方公里的山野却是极好的林果生产基地,”提及这两年的另一个得意之作,张荣锁指着一个个山头高兴地说。

  张荣锁请来农业专家对这里的自然条件,土质、气候、水源等进行了深入考察,认定回龙山区很适宜发展林果。说干就干,2003年清明节前,全村动员、全民皆兵,每人挖坑栽树100棵包栽包活,全村共栽10万棵优质冬枣树,年底另有近5万棵杂果树同时栽下,退耕还林面积达1300余亩。为保证农民利益,村里决定实行公司股份企业管理体制,统栽统管,打破了以往农村那种只栽不管的被动局面。2003年4月,张荣锁将“回龙村”商标申请注册,囊括了旅游、饭店、矿泉水和果品等几大门类,以防被他人恶意抢注。之后,在村里创办了一个矿泉水厂和一个山楂果汁厂,这样水和水果的经济附加值大大提高,农民的钱袋子更鼓了。如今,“回龙村”牌大桶装矿泉水已打进新乡和辉县,“回龙村”牌也招引来新乡的一个私营业主准备承包经营。自从景区建成后,漫山遍野、种类繁多的野菜也成了值钱东西。像香芝麻叶、苋菜、山韭菜等等山野菜以其无公害、无污染、纯天然的天然优势成为游人的佳肴,为规范这些菜品的价格,村里不得不与物价部门一起制定了专门的野菜价格表,“足见这东西的稀罕吧”,张荣锁笑着说。

  一片新楼房

  在回龙村村口,记者看到了几排整齐的小别墅,“这就是新村的别墅区,两年间搬进了43家。”看着这些与城里别墅不相上下的“农房”,张荣锁颇为自豪。

  两年来,让农民住上好房子也是张荣锁着力解决的问题。村口有一大片平地,他与班子成员就决定搞“新村建设”。村里按统一标准建起两层小楼,建成后,村里补贴一部分钱,让有条件的村民购买。从山下搬下来住进小别墅的群众致富更为方便了。村民张金宝下山后买了辆三轮车干起了贩卖肉菜的生意。每天他从县城将新鲜肉菜运进村里,每月收入不下2000元。他说,要不是下了山,通了路,山民们咋能吃上新鲜肉菜,哪里会有我这生意呀。同时,山下的村民们几乎家家户户都开有家庭旅社,每到旅游旺季,大都住得满满的,一张床一宿10多元,每家都有10多张床,你说这钱好挣不。路通了、房好了,小伙们的婚事也不发愁了。以往,村里的小伙子要想娶个山外的媳妇根本没门,如今,县城里的漂亮姑娘都愿到这山里落户了。张荣锁屈指算了一下,光这两年村里来的山外媳妇都有八九个。

  “荣锁一直不愿搬来住,他说好房子要先紧着乡亲们住。”一位六旬老农动情地说。(大河报 杨振东 中央电视台 边巍)

  相关专题:感动中国-CCTV2004年度人物评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