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家政春节缺10万人 专家提醒警惕黑家政骗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17:18 北京晚报

  记者今天获悉,虽然各家政公司使出了浑身解数从各地招人进京,但春节期间北京家政服务员的缺口仍达10万人。

  1月28日,北京和平家政中心迎来了由甘肃省劳动部门送来的30多名家政服务员;1月25日,平谷区王辛庄镇的15名农家女在“互助家政公司”的安排下,走上安定门外某居民小区家政服务员的岗位。这也是家政服务部门首次把目光转向京郊,从北京农村“引进”的
第一批农民家政服务员;1月24日,北京娘家人家政服务公司从甘肃礼县引进的10多名家政服务人员一露面就被焦急万分的客户“抢走”;1月14日,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16名现代家政艺术专业的大学生抵达北京,虽然只是选择在这里进行假期实习,且月薪高达1200元至1500元,也被客户抢订一空。第二天,又有30多名大中专生家政服务员迅速走上了工作岗位。虽然他们在家政方面的动手能力不是很强,有的甚至连做饭也不会,但依然十分抢手。

  即便如此也是杯水车薪。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建纪介绍说,目前北京家庭大概需要15万至20万家政服务员,而实际从业人数只有10万人左右。春节期间,这个缺口更大。记者了解到,在北京市家政服务行业的从业人员中,北京籍服务人员只有1.2万人,仅占8%;外省市人员14.1万人,占到92%。家政服务业总是过多地依赖外地来京人员,因此每逢春节期间北京都要面临家政服务力量紧缺的局面,“保姆荒”总是难免。

  家政服务市场需求很大,进入门槛也不高,但为什么会存在短缺的情况?张建纪认为,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有三点:“一是传统观念影响,有人认为家政服务是伺候人的工作,低人一等;二是家政服务员工资收入不高;三是行业缺少规范,家政市场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潜力。”

  由于家政服务员告急,一些不法分子也欲借此在年前大捞一把,干起了“非法家政”的生意。他们采取张贴小广告的方式,大肆招揽顾客骗取会费及办卡费。“这些黑家政只会骗钱不会办事,在骗到一定数额的会费后,他们便会卷款走人,根本不替交费者介绍家政服务员,骗钱是他们的真正目的。”昨天,海淀城管、公安等部门相互配合,根据路边电线杆上张贴的小广告线索,一举端掉了一个从事非法家政的黑窝点。城管同时提醒寻找家政服务员的市民,一定要到正规的家政公司,以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记者 光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