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庭通”引发隐私权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1:46 新晚报

  刘丰硕本报记者何方

  家长通过一个新系统,就可以掌握孩子的在校行踪。这种“监控”系统的出现引发争议:学生隐私,应该得到更多尊重还是更多了解?

  最近,一则广告引起许多家长注意:名为“家校通”的业务,家长通过手机或网络就
能得到老师发来的信息,它将学校、家长和学生联系得更紧密。在使用上,针对学生普遍存在的情况,老师给所有家长发“群呼”;针对个别学生的情况,老师还能给其家长发“特别提示”。

  `据了解,目前我市江沿小学、第五十一中学等不少学校试运行过该系统。然而,学生的反应却各不相同:有的学生觉得挺好的,有时家长通过系统得知第二天上学要带什么复习资料等,还可帮着提醒;而另一部分学生反应激烈,觉得受到了家长的监视。一名初二学生说,前两天学校布置了三种假期任务,回家时妈妈问起来,自己没在意只说了两种,谁知妈妈说自己在欺骗她,很委屈。

  教育界人士认为,对于一些不好好学习的学生,或家长担心孩子路上安全等问题,“监控”的利大于弊。在目前尚无更好解决办法的时候,用比不用要来得实际。

  有的家长表示,“监控”孩子,起到了快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效果,但也容易激化矛盾。家长冯艳杰说,她起初是最积极使用的家长,因为在一个学期中,孩子的学习成绩下滑厉害,她当时最迫切的就是想知道孩子每一分钟在干什么;但是,她每次用“监控”到的信息质问孩子时,引来孩子更大的逆反,最终她放弃了使用,与孩子反而更容易沟通了。

  作为未成年人,学生有没有隐私权?法律界人士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有!但是,未成年人的隐私权是要受到限制的,也就是说,家长有权了解孩子的部分隐私。该系统限制未成年学生的隐私是否得当?几位负责推广者认为,它有使用前提,既要得到家长、学校的认可,也要学生同意。这种“监控”系统是否有益,最终要看它是否能适应人们的需要生存下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