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名颅骨数小时“有血有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2:07 辽沈晚报

  铁岭警方“三维颅面鉴定技术” 昨日通过国家鉴定

  本报铁岭消息 (特派铁岭记者 赵天乙) 经过三年的刻苦攻关,铁岭市公安局213研究所承担的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防范打击重大刑事犯罪关键技术研究“三维颅面鉴定技术”,昨日在经过国内此方面专家的集体审查后通过了国家鉴定,这标志着我国颅面重合法研究取得了新的历史性突破。

  多年来,在侦破杀人碎尸案、多年埋藏的白骨案以及高度腐败的无名尸体案等类似案件时,经常会因身源无法判定而使侦查工作的难度加大甚至最终无法侦破。据统计,目前全国每年约有无名尸体案件3万余起,其中有70%的无名尸骨案在案发现场无法获得死者的身源线索和照片,使得DNA血缘检验等技术均无用武之地,造成大量命案侦破困难。

  213研究所攻关成功的“三维颅面鉴定技术”就可有效解决上述问题,该项研究属国内外空白项目,其科研成果将以应用软件的形式体现。该系统3分钟内能自动完成三维颅骨信息的输入和颅骨三维数字图像的生成。然后通过研究所建立的三维鉴定技术平台和专用软件系统,完成五官的选配和修饰,最终得到的颅骨复原像与被害者相似度在75%以上。在获得失踪人照片的情况下,仅用20分钟便可完成三维颅面鉴定,判定颅骨与照片是否为同一人。为刑事侦查和司法审判提供身源鉴定和证据,是刑事侦查和法庭科学个人识别检验中的一项十分重要的技术手段。

  “三维颅面鉴定技术研究”是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课题之一。2001年11月,在与众多主要知名重点院校和科研单位等强大对手的激烈竞争中,铁岭市公安局213研究所一举中标,开始承担此科研项目,经过三年努力终于攻关成功。“三维颅面鉴定技术研究”将二维迷你重合推进到三维数字化自动鉴别,是我国法医人类学个人识别领域研究和应用实践的一个重要进步。

  该研究应用三维数字图像,可通过互联网上传输,改变了过去提着人头送检的传统方式,节约了警力和时间,办案单位只要对被检颅骨做一个CT三维扫描,将颅骨图像信息传送到鉴定中心,数小时就可以完成颅面复原,当天就可以将信息及时回传给办案单位,保证身源线索对破案的时效性。此外,三维颅面检验技术完全是在信息化程序下控制的,排除了人为干扰,使鉴定结果更加精确可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