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习惯性违禁“挑战”新单行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2:19 新闻晨报

  自上周六起,申城先后对定西路等9条道路实施单向交通管理措施。据市交巡警总队介绍,上海今年推行单向交通管理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预计年内新增单行道超过30条。对于这一措施,希望广大驾驶员理解并支持,行驶过程中看清路口的道路交通标志标线,并熟悉道路交通情况,服从民警的现场指挥。

  明明看到了禁令标志,却因为“惯性”而闯了进去,单行黄线就在眼前,却由于不肯
绕路而宁愿违规。昨天是本市新推9条单行道后的首个工作日,记者在实地探访中发现,部分驾驶员对新出现的“禁区”

  仍不习惯,非繁忙时段违规较多。交管部门计划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后,归纳出因新增单行道而出现的问题,并逐步优化完善相关方案。

  “不习惯”还是“没看见”

  昨天下午3时刚过,记者来到铜仁路、南京西路路口,此时铜仁路上已新刷了单行黄线和两道由北向南方向的白色指示箭头。虽然路口禁行标志及相关指示一应俱全,但在短短15分钟内,仍有4辆社会车辆“勇闯”“禁区”。

  其中,一位了解新规定的驾驶员表示,自己的办公楼停车库离南京西路一端更近,见路面很空,就不愿再绕远路了。而其余3位闯单行道的司机有一致的理由:“这条路走惯了,第一天,还不太习惯。”

  同样的情况出现在康健路、柳州路路口。30分钟内,这里共有5辆机动车违反规定,且全是社会车辆及外地牌照车辆。

  徐汇交巡警支队长毛何杉表示,此次新增的单行道中,徐汇区占了4条。按照当前规定,闯单行道、违反禁令标志者,将被处以200元罚款,并记2分。不过,在最近几天的“适应期”内,该区民警对于个别确因特殊原因而违反规定的驾驶员,仍将以教育劝导为主。

  路边广告牌还在“误导”

  下午4时半,记者看到两位执勤民警来到了西康路、北京西路路口,除劝阻试图逆行的驾驶员改道外,他们的主要目的是掌握单行道实施首个工作日的交通情况,并通过对车流量等数据的统计,及时了解该项措施可能造成的问题。

  据称,如果调研结果显示该路口转弯车辆较多,他们会建议将车道标志改为直行加转弯指示箭头。此外,路口信号灯周期也会在高峰时作相应调整,其依据是一旁的西康路在改为单行道后的车流量情况。

  民警介绍,交通新措施的实行,通常要在一段时期的工作日内进行观察,首个工作日的道路通行现象并不能涵盖道路的总体情况。由于不熟悉实施单行规定后的道路,不排除部分绕路通行的社会车辆一段时间后会“回流”,加大道路流量,造成拥堵情况的发生。因此,观察期必须长于驾驶员的道路适应期,最终的调整结果短期内尚无法确定。

  记者昨天发现,实行单向交通管理后,一些原本可沿铜仁路至北京西路的车辆,现在来到了西康路,所以尽管该路段改为单行,其状况与往常的繁忙程度依然相似。

  此外,在一些单行道的禁行路口处,悬挂的广告牌却时时处于“违规”状态,原本为招揽生意、指引路线的标示箭头,却指向了道路禁止通行的方向。

  年内推出30余条单行道

  实行单向交通管理手段对交通带来便利的同时,虽可能会给沿线居民和商场的出行带来某些不便,但对整体或区域通行状况确实会起到积极作用。

  市交巡警总队有关负责人透露,根据本市道路现状,上海将以内环以内、浦西区域为重点,在交通流量拥堵地区或道路,有条件有步骤地逐步推进单向交通。

  据统计,截至去年10月,上海中心城区实施的单行道共有388条,242条主要集中在内环线以内,去年全市共新增10条。根据计划,申城今年将加大力度推进单行道交通组织,年内将推出30余条单行道。

  目前,公安交管部门正会同相关部门细化和优化推进方案,并将在选定区域后适时推出。

  作者:晨报记者倪杰实习生苏晓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