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的快乐源自你的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2:19 新闻晨报

  如果孙华虎可以做到的话,他要把整个上海变成一座顺畅之都,机动车不再抢道争先,自行车不会乱冲乱窜,行人过街不再强行闯关。偶尔,他也会允许个别交通违法行为的出现,但肇事者应该通情达理,一旦民警指出,就能立刻接受处罚并吸取教训。

  说到这个梦想,孙华虎轻声地笑了。作为一名虹口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的一线民警,他知道自己最应该做好的事情,是在临平北路、四平路口做个称职的流动红绿灯。

  有时,孙华虎也会自问,每天如此劳累是否值得?每天抬起、放下手臂几千次究竟换来了什么?而每一次,让自己坚持下去的理由都是同样的简单而坚定:交警尽职与否对排堵保畅起着直接的作用,也只有这样,熙熙攘攘的车流才会变得秩序井然,埋头赶路的市民才会从心底泛起一股温暖的安全感。

  孙华虎的90分钟

  时间:上周五7:30

  地点:四平路、临平北路路口

  交通环境:四平路方向单次绿灯时间为2分钟,其间单向共可通行约30辆机动车、100余辆非机动车、40余名行人。

  孙华虎在90分钟内,双手保持水平状态累计时间达40分钟,完成“抬手直行”、“直行加速”等手势超过1000次,转身达到450余次,吹哨子超过100次,而变换站位步行大约3公里。此外,他总共向行人介绍道路交通法10次,处罚交通违法者两人,纠正12名行人的闯红灯行为。

  期间,孙华虎与警长交谈2次,换雨衣1次,上厕所0次,喝水0次,坐下休息0次。

  晨报记者回访孙华虎过去岗位

  我们都希望他回来坐坐

  我非常喜欢看他的漂亮手势,动作绝对标准。

  我看他非常辛苦,想送给他两听碧螺春茶叶,可连续送了5次,他就是不收。

  他这个人,大热天值班既不用遮阳伞,也不戴太阳眼镜。他其实不是不怕热,只是怕遮阳伞挡住司机视线,影响车辆通行。

  ———路人如是说

  他的执法严格而且“无情”,现在他离开了老岗位,这里的人却养成了遵守交通法规的习惯。

  记者上周末回访了孙华虎过去曾经执勤的岗位,他的老朋友们至今对他念念不忘,望他能回来坐坐。

  曲阳路、赤峰路口附近的100路车队终点站调度室,是孙华虎以前的休息场所。谈起这位铁面无私的民警,司机们坦言和他相处极为融洽,可一旦违反交通法规,他从来不会因为朋友关系而客气。

  司机小张告诉记者,有一次开车经过这一路口时,他乘黄灯猛踩油门冲了过去。被孙华虎发现了,原以为凭着“哥们”的关系,他一定会网开一面。想不到,孙华虎还是罚了他30元,并详细说明了处罚理由。“刚开始,我觉得这人特别不‘上路’,后来看他每天都是这么认真工作,不厌其烦地讲道理,也渐渐理解了他。”

  在四川北路、山阴路,记者找到了每天经过这一路口的宋老伯。他深有感触地说:“如果每个警察都像孙华虎那样管交通,交通违法现象肯定会大大减少,上海的道路交通一定会更加畅通。”

  当然,也有人说孙华虎太严厉,对一些司空见惯的行为太认真。孙华虎的想法是,人民把管理交通的权力交给了警察,如果不严格管理,他就是失职。

  孙华虎眼中的文明与可爱

  人行红灯亮起,两边没有车辆往来,一些人仍能驻足等候信号灯转绿。

  信号灯由黄转绿,司机自觉停车等候。

  在车道减少的路段、路口,遇到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机动车自觉遵循“先到先行、交替通行、主动礼让”的原则。

  受到民警处罚时,不会无理取闹,虚心承认自己的错误。

  孙华虎眼中的不文明与不可爱

  “热心”出租车司机帮乘客“赶”路,和公交车争车道。

  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停车、减速、避让行人。

  雨后行车不减速,污水溅在行人身上。

  前方发生堵塞时占用逆行车道硬往前挤。

  专啃“硬骨头”

  9成处罚瞄准非机动车和行人

  交通管理中,行人与非机动车最难管。违反交通法规后,他们不但意识不到自己的错误行为,还喜欢软磨硬泡。可孙华虎偏偏喜欢“自找麻烦”,在被他处罚的对象中,9成以上是难啃的“硬骨头”。

  孙华虎执勤所在的四平路、临平北路路口,每天高峰时段,机动车流量每分钟近百辆,非机动车、行人流量过百,可谓车多、人多、违章多。上周五早晨7时30分,天空飘着细雨,记者来到这一路口。此时,孙华虎已进入“状态”。

  7时42分,两名女士骑自行车带着孩子,“悠然”穿越马路。孙华虎见状,立刻示意她们停下。“知道骑车带人是不对的吗?下雨天路滑更危险,万一出了事,你们对不起自己也对不起孩子。”孙华虎将两人拦下并劝至路边。由于是高峰时段,孙华虎只作了警告。

  8时31分,一名女青年强行闯红灯,孙华虎将其拦到街沿。女青年很不情愿,嘴里不断骂骂咧咧,并声称一定要投诉他。此时,旁边的一位中年男子站出来说:“这位民警我知道,工作非常认真,从来不会罚错人,你要是胡闹,我愿意为他作证。”说罢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在众多路人的指责下,女青年随后只得接受了处罚。

  “罚款只是手段,让违章人记住并遵守交通规则才是真正的目的。”孙华虎说。由于行人、非机动车的一次乱穿马路,很可能直接导致5、6辆机动车无法及时通过,因此,他的执法原则是重点防范行人、非机动车。

  孙华虎的“针对性”措施在一年间取得巨大效果,每天开出的罚单从最初的每天30余张下降至现在的4、5张。

  当好温情“服务员”

  马路狂奔替病人拦出租车

  当日上午10时,记者发现执勤中的孙华虎显出一丝焦急,并在道路中央不断打转,眼睛四处张望。忽然,孙华虎做出“惊人之举”,他像离弦之箭般从路中央冲向前方一辆出租车。难道这辆车违章?

  原来,一位母亲正向孙华虎求助,女儿突发急病,需要去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可此时路面空车很少,且没有司机敢在这交通要道违章停车。此时,孙华虎看到50米开外的临平北路上一辆空驶出租车正转向四平路,为抢时间他一路狂奔追了上去,并护送母女坐上出租车。

  孙华虎是一个特别关注细节的人,与记者交谈过程中,他多次俯身捡起地面上的小石块,生怕石子被车轮碾过时会蹦起伤人。

  “作为一名警察,我不仅是执法者,更是一名服务员。”孙华虎说,在岗一分钟,就要奉献60秒。“其实,我的最大温暖来自大家的夸赞,最大的快乐来自大家的平安。”

  每天琢磨新问题

  “思考型”交警频出金点子

  做“机器人”,更要当“聪明人”。“我每天尽量让自己琢磨一些路面出现的新问题,然后争取想到解决办法。”孙华虎表示,在日常执勤工作中,他喜欢归纳执法管理问题,然后拟出针对性的建议。

  在曲阳路、赤峰路路口执勤时,他注意到此处早晚高峰时段非机动车流量剧增,而车道相对较窄,加上骑车人与机动车争道抢行,容易导致事故产生。经调研后,他向路政部门提出,将赤峰路的非机动车道从原先的2米增加到3米宽,东西向两根机动车道各缩进0.5米,重新划分后该路口再没发生相关事故。

  调到目前的岗位后,他和同事关注起“机非混杂”。经过测算,孙华虎提议,可以将临平路上的机非隔离带从5米延长到20米,将自行车、助动车控制在这个路段内。

  上周五执勤时,孙华虎向记者透露了一个新想法。四平路上的非机动车转弯信号灯与行人信号灯严重不同步,其中的时间差达45秒。经过对这一路口的细致观测,他认为非机动车通行时并不会影响行人的正常过街。于是,孙华虎提出,按照时间段将路口的绿信比作科学调整,可以加大路口行人流量。

  作者:晨报记者倪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