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幕”被揭仍拒退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2:19 新闻晨报

  晨报首席记者罗剑华晨报记者郭文王君

  上周,本报《嫩白仪“万能褪黑”受消费者质疑》一文,对“西朵褪黑嫩白仪”利用电视直销,在全国公然销售涉嫌伪劣产品的行为率先进行了报道。文章见报次日,北京晋科驰马奥科技有限公司即将“褪黑仪”从该公司网络销售平台上撤除。但时隔一周,该公司在没有正面回应媒体指责的情况下,仍以各种借口欺骗要求退货的消费者。据晨报抽样统计,
截至昨天,上海仍无一名消费者拿到1388元的退款。

  每天一个电话至今无回音

  张小姐是1月24日看到的,得知自己购买的“褪黑仪”涉嫌利用化学反应欺骗消费者后,她立即向销售该产品的“驰马奥”公司提出退货。据张小姐反映,她在使用“褪黑仪”后,脸上就出现了类似于风疹块的红色印痕,停用后印痕则很快消失。起先,她以过敏为由要求“驰马奥”退货,对方却要求其开具医院的证明和脸部近照,但当张小姐备齐上述材料寄往北京后,却至今都没有回音。于是,张小姐又根据媒体的曝光文章,以对“褪黑仪”不再信任为由要求退货。但“驰马奥”却答复她:媒体的文章是商家恶意竞争所为,他们会打官司。

  在过去一周里,张小姐几乎每天都要打电话向“驰马奥”询问退货事宜,但每次对方都会以各种理由让张小姐耐心等待,而每一次的等待都是毫无音讯。张小姐告诉记者,有很多朋友像她一样购买了“褪黑仪”后发觉上当请求退货,但还没有一个人能从“驰马奥”拿回当初的1388元。为此,记者也曾专门联系北京的“驰马奥”公司,而该公司客户主管米娜小姐的回答却是:无可奉告。

  “驰马奥”似在转移矛盾

  吉林的孙女士向记者反映称,“驰马奥”给她的退货答复是:文章是上海的媒体先做的,他们已经了解过了,原因是有人要抢他们的生意。“驰马奥”还向孙女士保证,“褪黑仪”本身并不存在质量问题。而且,为了追究“要抢他们生意的人”的责任,该公司还打算要和对手打场官司。结果,孙女士得到的是“两周以后再给答复”的敷衍之辞。

  尽管“驰马奥”不愿松口,但一个基本事实是,在晨报的报道见报次日,“驰马奥”就从公司主页上撤下了“褪黑仪”的广告,而且没有就媒体的报道发布过任何声明,更未公开发表任何关于“商家恶性竞争”的解释。

  上海的周先生对“驰马奥”的一系列反应作出了如下判断:如果“褪黑仪”不存在质量问题,那么商家最迫切的反应,应该是为产品本身正名,并对媒体提出的种种可疑迹象予以科学的解释。

  上海代理商率先作出表态

  在全国各地消费者对“褪黑仪”表示质疑的同时,曾为该产品代理上海地区销售、配送业务的上海晋科驰马奥商贸有限公司率先表示,他们将不再代理“褪黑仪”的销售,并等待、配合有关方面的善后决定。

  徐进是上海晋科驰马奥商贸有限公司的法人,该公司注册于去年8月。他说自己经营的只是一家物流公司,并不生产任何产品,北京晋科驰马奥科技有限公司只是其中的一家委托送货单位。徐进明确表示,在为上海地区的消费者送货之前,他并不知道金属箱子里装的是“褪黑仪”,他的收益仅仅是根据货物的重量大小来确定的。

  据他了解,上海地区除他之外,可能还有另外的公司承接类似的送货业务,而“褪黑仪”一个月的量高达好几百台。当初,由于北京“驰马奥”答应给他一定的费用,徐进才用自己公司的名义给消费者开具了发票。目前,因“褪黑仪”事发,他已经接到不少上海消费者根据发票打来的质询电话,所以他已决定不再继续“褪黑仪”的送货业务,如果消费者有上海晋科驰马奥商贸有限公司出具的发票,他将负责与北京方面进行协调,协助消费者善后。

  [记者手记]

  许女士不是什么托

  就在“驰马奥”以种种理由敷衍各地消费者时,最先揭发“褪黑仪”事件的当事人和《新闻晨报》也正在成为某些声音诋毁的对象。

  综合各地多名消费者的反映,“驰马奥”公司在拒绝退货时,反复提及本报刊登的两篇报道,是商家恶性竞争的结果所致。有的消费者甚至向记者反映,对方曾向他们暗示,最先发觉“褪黑仪”问题的许女士,其实是“褪黑仪”竞争对手安排的对象,而媒体都是被竞争对手所利用了。

  昨天,投诉者许女士也向晨报反映,上周四她曾接到一个可疑的电话。来电者操北京口音,自称是送货人员,电话中此人说“大家都不容易,怎么会想到去报社投诉的,不要把这个事情扩大了”。

  更可气的是,对方竟然表示“已经和新闻晨报谈判好了,处理好了,现在来帮她解决。”许女士告诉记者,她只是普通的消费者,因为对“褪黑仪”的迅速变黑而产生了对该产品的怀疑。“我生活条件很宽裕,没有必要为钱帮人家来投诉。”许女士希望全国消费者知道:她不是什么“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