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灶王爷吃过的人间美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2:34 法制晚报
灶王爷吃过的人间美味(图)
图/谢峰

  明天是腊月二十三。过去民间腊月二十三要用糖瓜儿祭灶。

  昨天下午,记者去了几家小商品批发市场,只有一家卖灶王爷年画。摊主说:“现在几乎没人买灶王爷画像了,大家都把注意力集中到了财神爷身上。”(见A9版)

  是否迷信且不去计较,单看二位神仙所从事的工作,受欢迎与不受欢迎实在是太正常了。

  财神爷手里有的是钱,做好事可以投资、可以扶贫;做坏事也可以行贿贪官、可以收买黑社会。

  而灶王爷是监察部门的,给不了人什么“好处”,却还要盯着人们的一举一动———过去人们敬灶王爷恐怕也是因为不敢不敬,好歹人家也是个神仙啊。

  由于级别太低又有职责所限,灶王爷守着锅台却吃不上、喝不上,只有“烟熏火燎”、灰头土脸、破衣烂衫。一年到头,人们终于想到这还有一个能跟玉帝说上话的神仙呢,于是破费几个小钱弄个糖瓜儿来上供。

  饥肠辘辘的灶王爷一个忍不住,嘴就又被封住了。等汇报工作时,半拉嘴说话还有甜味。玉帝只有一声叹息:又被人家收买了。

  于是,下岗的灶王爷所记住的人间美味只有糖瓜儿这个苦了巴几的东西了。

  作者:海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