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首张“二代”身份证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3:09 济南时报

  记者 殷玉国

  昨天,山东省首张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以下简称“二代证”)在滨州正式面世,市民手中原先持有的塑胶卡片身份证将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将是一张非接触式IC卡。

  山东将陆续在其他市(县)启动换发“二代证”,力争2007年底前基本完成换发证工
作。

  据悉,目前济南“二代证”的准备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今年上半年有望换发“二代证”。

  “二代证”多了一块芯

  据省公安厅户政管理处的人士人介绍,使用多年的第一代居民身份证科技含量较低,制证工艺较繁琐,制发周期长,制作质量、防伪性能较差,极易被伪造、变造,致使利用假身份证和冒用他人身份证进行违法犯罪的问题日益突出,直接危害社会治安和经济秩序,同时也不利于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

  新身份证与旧证最大的不同,是所采用的IC卡技术使其具备视读、机读两种功能,其优点是信息储存量大,特别是实行全国计算机联网后,对人口的管理将实现以IC卡技术为辅助手段的现代化信息技术管理。

  与第一带身份证相比,“二代证”是由多层聚酯材料复合而成的单页卡式证件,采用非接触式IC卡技术制作,证件尺寸设计为85.6mm×54.0mm×1.0mm(长×宽×厚)。证件的正面印有国徽图案、证件名称、长城图案、彩色花纹、证件签发机关和有效期限;证件背面有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常住户口所在地住址、公民身份号码、本人相片等7个登记项目,并印有彩色花纹,图案底纹为彩虹扭索花纹,颜色从左至右为浅蓝色、浅粉色、浅蓝色。新的身份证还预留了居民指纹信息的区域。

  证件采用汉字与少数民族文字。根据少数民族文字书写特点,采用少数民族文字的证件有两种排版格式,一种是同时使用汉字、蒙文的证件,蒙文在前,汉字在后;另一种是同时使用汉字和其他少数民族文字(如藏、壮、维、朝鲜文等)的排版格式,少数民族文字在上,汉字在下。

  “二代证”的号码仍由18位组成:前6位是行政区划代码,第7至第14位为出生日期码,第15至17位为顺序码,第18位为校验码。

  印在新身份证上的公民身份号码是每个公民惟一的、终身不变的身份代码,将伴随每个人一生。在未来的生活中,申请办理医疗保险、驾驶执照、建立个人金融账户等均统一使用公民身份证号码。

  如何申领“二代证”

  这次换发二代居民身份证,由于办证数量多、质量要求高,各地公安机关将对换发证的时间、步骤做出具体安排。接到通知后,公民应按规定的时限到指定地点办理申领、换领或补领手续。长期外出人员在规定时间内办证有困难的,可由本人、亲友与常住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提前预约的方式,联系确定办证的具体时间。

  在前往办证时,应携带居民户口簿和原申领的第一代居民身份证,进行现场采集相片(如有符合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制作要求的本人标准彩色相片携带两张亦可)。在办理手续时,要填写《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协助工作人员准确核对身份证登记项目,并交纳证件工本费。

  公民领取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时,要仔细核对证件视读、机读信息是否准确,与本人信息是否一致,并签名确认,同时交回旧证。

  公安机关在公民提交《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之日起六十日内将发放居民身份证;交通不便的地区,办理时间可适当延长,但延长的时间不超过30天。

  16周岁以上都可申领

  据悉,根据2004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规定,凡年满16周岁的中国公民都应依照规定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未满16周岁的中国公民,也可依照规定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

  据省公安厅户政管理处的人士人介绍,新的身份证有效期为:16周岁以上公民的居民身份证有效期限为10年、20年、长期。16周岁至25周岁的公民,发给有效期限10年的居民身份证;26周岁至45周岁的公民,发给有效期限20年的居民身份证;46周岁以上的公民,发给长期有效的居民身份证。未满16周岁的公民,自愿申领居民身份证的,发给有效期限为5年的居民身份证。

  “一代证”和“二代证”并行使用

  据省公安厅的人士说,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规定,依《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条例》领取的居民身份证(即第一代居民身份证),换领“二代证”前,在其有效期内继续有效。即在尚未开展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地方,或公民本人尚未申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其所持有的第一代居民身份证仍可在有效期内使用。第一代居民身份证的废止时间将另行规定。

  登记项目差错要及时申报

  换发“二代证”工作最重要的环节是采集信息的准确性,特别是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常住户口地址、公民身份号码、本人相片等户口登记项目与本人情况的一致性。

  省公安厅的人士提醒,市民应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做好户口核对工作,认真核对本人的户口登记项目,发现户口登记项目差错时,及时向常住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报户口事项变更并提交相关依据,以避免影响本人凭身份证办理相关权益事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