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梁万俊 创造世界航空史的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3:4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吴远生刘应华记者余卫强李祥云) 昨日,被央视评为2004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的梁万俊,其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成都军区空军礼堂举行,他被空军记一等功,并授予“空军功勋飞行人员金质荣誉奖章”,同时获得成飞公司10万元重奖。

  报告会上,梁万俊讲述了挽救样机的一幕。

  2004年7月1日13时9分,梁万俊驾驶着某新型国产科研试验飞机,当时飞机在高度1.2万米的空中,距离机场110公里,已完成当日的试飞课目。突然他发现油量指示异常,仅两三秒的时间,告警灯告警,油量表显示只剩余550升油,正常情况下剩余油量远不止这些,他根据当时供油情况,判断飞机漏油,并立即报告了塔台。指挥员通过遥测监控系统也做出了同样的判断,并令其赶快返机场。

  又过了两三秒钟,油量表显示为0!这时,飞机发动机停车!而飞机高度下降到4700米,距离机场20公里。面对这一重大险情,他完全可以选择跳伞,马上脱离险境,并且不会承担任何责任。但梁万俊有三次跳伞机会都放弃了,因为他一旦跳伞,凝聚科研人员无数心血的样机就会坠毁,故障原因就难以查清,新机型的改进就缺乏依据。

  为保全飞机,惟一的选择就是空滑迫降。他心里非常明白,空滑迫降成功率很小,没有实践依据,更何况是正处于研制阶段的高速飞机。但由于梁万俊对该型飞机设计性能非常熟悉,他根据当时的飞行高度、机场距离、机场的能见度,综合判断有在机场内迫降的可能,果断操控飞机向机场滑行。

  凭借梁万俊飞行1820小时、4103架次、指挥飞行180多场次的精湛飞行技术,加上地面指挥员正确指挥,梁万俊以高度换速度,用势能换动能,迅速建立小航线,准确做完一系列着陆操作。13时43分,在无数牵挂和期盼的目光中,飞机以每小时361公里的速度在跑道上着陆。由于着陆速度过快,飞机轮胎刹爆,轮毂与跑道剧烈摩擦,留下了两道464米长的黑色擦痕。飞机冲出了1700米,终于在距离跑道尽头300米处停住。

  “成功了!”欢呼声在机场响起。梁万俊走下座舱,飞机总设计师跑上去与他紧紧拥抱。梁万俊创造了世界航空史上的奇迹,为试飞员处理类似险情创造了成功先例。这惊心动魄的一次降落,挽救了价值上亿元的科研样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