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生部紧急通知加强流脑防控工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4:32 重庆晨报
卫生部紧急通知加强流脑防控工作(组图)
  安徽省芜湖市卫生防疫站医护人员为孩子们接种流脑疫苗。新华社发
卫生部紧急通知加强流脑防控工作(组图)
1月30日上午,1.8万支流脑疫苗被紧急调运到安徽芜湖。

  仅福建海南西藏无病例

  卫生部紧急通知要求加强防控

  安徽流脑疫苗吃紧安徽:61例,死亡8人

  本报综合消息卫生部1月31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加强流脑预防控制工作。卫生部最新统计显示,目前全国1月份累计报告流脑病例258例,死亡16例,发病人数较去年12月增加43例。今年以来,全国除福建省、海南省和西藏自治区外,其余各省均有病例报告,其中发病前五位的省份分别为:安徽、河南、河北、江苏、四川。

  安徽省卫生厅副厅长杜昌智称,自2004年12月下旬以来,在安徽芜湖、滁州、安庆、巢湖、合肥等地的个别学校先后暴发局部流脑疫情,其他部分地区陆续出现散发病例。

  涉及11个市的22个县

  此次流脑疫情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流脑发病数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由14例上升为61例;二是病例呈散发状态,疫点涉及11个市的22个县(区);三是引起流脑局部传播流行的主要是C群脑膜炎双球菌,这一群种是近年来新发现报告的菌群。此次发病者以中小学生为主。

  安徽实行流脑日报制度

  记者从安徽省卫生厅了解到,针对C群流脑局部暴发和流行,全省已实行流脑日报制度,同时储备了一定量A+C流脑疫苗和预防药物,以满足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预防和控制需要。

  C群流脑疫苗吃紧

  由于全国只有1家药厂能生产治疗C群流脑的疫苗,且生产能力有限,目前安徽疫苗调运供应十分吃紧。江苏:6例在1月30日江苏省疾病控制中心发布的通告中,疾控中心负责人称在苏北已经发现了流脑患者。

  家长怕传染不让孩子出门

  发生流脑疫情的是离东台约50公里的唐洋镇。记者到达了唐洋镇,虽然已经天色很晚,唐洋镇卫生院里的防疫大楼前,但还是有不少学生家长带着孩子来打预防针。唐洋镇的流脑已经造成了一定的紧张,虽然已经放假,但却很少看到学生在外面玩耍。许多家长不让孩子出门,也有的家长为防止孩子在这个危险地方被传染,把孩子送到外地的亲戚家。

  医院设脑炎隔离区

  走进唐洋镇卫生院的传染病区,在大门口就竖立着一块非常醒目的警示标记,上面写着“脑膜炎隔离区”六个大字。

  唐洋镇卫生院院长何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目前为止,医院共收治了7名病人,其中6个已经得到临床确诊,一例为疑似病人。

  同班级三学生患病

  何院长告诉记者,医院接收的第一个流脑病人是1月21日上午。当时,唐洋镇中学的初一学生张慧因头疼,呕吐来医院看病,可还没有检查结束,张慧就出现脖子不能动,随即就昏迷过去。但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当天下午又来了2名有类似症状的病人,且这3名学生病人来自同一个班级。吉林:5例记者从吉林省及长春市疾病预防控制部门了解到,吉林省的流脑疫情近些年一直处于低水平状态、散在流行,以A群脑膜炎双球菌为主,由于输入性病例的影响,有C群球菌的感染病例散在发生。2005年1月份,吉林省共报告流脑病例5例,分布在长春市、吉林市、四平市、白城市。广州:1例记者电话采访广州市疾病控制中心负责人,该负责人称,今年广州只发现有个别散发流脑病例,未发现大规模相互传染的疫情。

  零星散发流脑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鸣1月30日表示,已获悉安徽发生流脑疫情,不过广州并没有出现类似的情况。从去年年底至今,广州的确发现零星散发的流脑病例,“但这并没有什么稀奇,因为每年都会有”。

  打工青年患流脑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说,去年12月31日他们曾收治过1例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病例,患者为19岁男青年,是从广西来广州打工的。

  几例病人等待确诊

  目前,市八医院仍留观了几例有待确诊的流脑病人,以小孩为主,也有成年人患者。

  广州流脑非C型

  该人士还说:“流脑一般发于春季,今年来得早了一点。另外,广州发现的病例并非安徽的‘新型C群流行性脑膜炎’。”

  流脑·名词

  流脑

  流脑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化脓性脑膜炎,全年与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以冬春季发病较多,11月后发病率开始上升,2-4月达到高峰。脑膜炎双球菌隐藏于患者或带菌者的鼻咽分泌物中,主要通过咳嗽、打喷嚏、说话等由飞沫直接从空气传播。C群流行性脑膜炎,系C群脑膜炎双球菌传播导致。与过去常见的A群流脑相比,C群流脑具有易传播、起病急、死亡率高等特点。

  流脑·预防

  注意通风适当锻炼

  注意通风、保暖和个人卫生,适当锻炼。

  要注意鼻咽部的健康,戒烟或禁烟,主动吸烟或被动吸烟者都易患流脑。

  一旦发热伴头痛、咽痛、咳嗽症状要及时就诊。

  另外,可以选择打流感疫苗,15岁以下儿童要在卫生防疫部门的指导下于冬季到来之前接种流脑菌苗,50—60岁的老人可打肺炎疫苗或流感疫苗,增加其抗病能力。

  流脑·接种

  六类人不宜接种疫苗

  1.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的病人不能接种。

  2.有高热惊厥史的人不能接种。

  3.有严重心脏、肝脏、肾脏疾病,尤其是脏器功能不全者不能接种。

  4.有精神系统疾病和精神病的人不能接种。

  5.有过敏史的不能接种,过敏史包括药物和食物的过敏。打流脑疫苗前一定要告诉医生是否有过敏史。

  6.如发烧或正处于疾病的急性期,也不宜接种流脑疫苗,可以等康复后再补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