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赵树理故居亟待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4:35 山西日报

  在中央电视台拍摄电视连续剧《赵树理》之际,赵树理故居工作人员张志安、来迎华、武安瑛等同志吁请对赵树理故居予以保护。

  赵树理故居位于太原市南华门15号,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故居原占地1500平方米,包括南华门15、13、17号三院,三院原相通相连。13号院住作家邢野(平原游击队作者)及几位编辑,17号院住儿童文学家郝汀及画家王光宇,还有诗人岗夫及王孔文等同志,原
为省文联宿舍。曾担任省文联三任秘书长的人民作家胡正,在《昨日流光》回忆往事的文章中也明确写道,1956年省、市文代会后,为了解决宿舍的不足,我们找了太原市政府副市长任善征,他关心文艺事业,重视和作家艺术家的情谊,逐步将南华门东四处附近的几处房院拨归我们。还有杏花岭16号大院,由几位编辑居住。精营东二道街61号院由力群居住。还有15、16号前后院和相连在一起的西边的大院。赵树理和王玉堂住在15号前院的三合院内。赵树理住在东房,王玉堂住在西房。

  在“文革”中,文联被砸烂。故居被周边单位侵占,现仅存300平方米。对故居的保护,彭真、薄一波等老同志都作过指示,但至今未见落实。赵树理故居价值在于其原真性,保存至今的名人故居弥足珍贵,故居作为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无论是建筑风貌,还是故居的文化内涵都是特定时代的文化典范,名人故居在历史名城的文化中正扮演着日趋重要的角色。

  赵树理故居的工作人员,期待在各级领导的重视下,把本应属于赵树理故居的房产归还故居,使名人故居形成规模,成为新的旅游参观亮点,让更多的人流走进名人故居,传承中华文明!

  本报记者梁佳华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张星秀)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